提案议案

观湖讨论组:加快产业园区改造 提速发展实体经济

编辑:陶倩2018-01-25 09: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一讨论组(观湖)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在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一讨论组(观湖)分组讨论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园区改造、实体经济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

整合零散园区形成合力

区政协委员黄若琋说,区政府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园区提升工程,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将零散低效的产业园区整合改造提升,统一招商运营管理,带动园区转型升级”,非常切合龙华实际。目前,全区产业园按园区类别来看,大多数产业园区用作工业厂房、孵化器,战略性新兴产业园的园区数量最少,大部分零散的小产业园,形成不了规模效应。

她建议,为改善龙华区园区分布散、规模小、定位低端的现状特征,建议将碎片式园区通过整体布局,统一规划园区发展,统一园区管理模式,统一设计和共享公配设施,合零为整,联合园区竞争优势,形成园区联合综合体,产生园区集聚效应,提升片区整体核心竞争力,加大园区综合体对高端优质项目的承载能力。如位于观澜街道,建筑面积小于1万平方米的38个产业园区,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将相邻园区整合成大型新兴产业园区,加强对高端科研项目和企业落地的吸引力和承载力。通过了解优质龙头企业,总部项目等高端科研企业项目,结合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区“一街道一园区”战略,按照项目规划与发展、需求与定位,对旧园区、旧厂房进行定制化改造,精准对接园区供应资源与项目需要,一方面加大释放产业空间资源,解决高质科研项目落地土地空间诉求,同时改善园区改造后可能出现的空置问题,提升优质创新空间的供给能力。同时,着力打造功能复合、适宜创新创业的新型空间,创建创新人才集聚互动、开放共享的新型社区,配套发展创新俱乐部等公共交流空间,建造适宜创新人才安居乐业的产业园区,打造创新成本低、创新效率高、创新氛围浓、人文环境好的新型空间,建立人性化人才社区集聚群落,构建园区综合体系,形成新型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放水养鱼扶持中小创新型企业

区政协委员奉继军说,区政府报告中提出“始终旗帜鲜明发展实体经济”,这对于他们这些兴办实业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他建议,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力度下猛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税收上进行放水养鱼,补贴他们,支持他们,让这些企业先活下来,不能让他们自行消灭。因为这些中小创新型企业,往往有很多技术和人才,但因为资金不足,有些公司走着走着就倒下了。要想法设法留住这些有技术有人才的初创公司,让他们留下来为龙华发展助力。

区政协委员徐国伟则建议,龙华区选择若干条件相对成熟的旧工业园区,通过依法回收、承租改造、政府回购等方式,进行连片改造,统一规划建设,为高端制造业、高成长性企业提供空间保障。建议持续优化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并加强对外宣传龙华优质营商环境的力度,对于“小而精”的新势能制造企业可以从载体建设、政策扶持等多方面重点扶持。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