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作报告

钟荫腾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编辑:陶倩2018-01-24 17:0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月23日,钟荫腾代表政协第一届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一届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一届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123)

钟荫腾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第一届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开启龙华新征程的一年,也是区政协建队伍、打基础的一年。伴随着行政区的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一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年来,在中共龙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以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确立的工作任务为导向,科学谋划、开拓进取,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政协事业实现良好开局。

一、找准定位,坚定方向,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增进共识,积极履职,始终保持政协工作与全区大局同频共振。

精心组织,圆满完成区政协筹建工作。区政协筹备组成立后,在市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经验缺的现实困难,注重程序,严谨细致,稳步高效,按照“交出一份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营造一个好风气”的工作要求,广泛协商推选产生了157名政协委员,顺利召开了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班子,圆满完成了筹建任务,全面开启了龙华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真抓实干,聚焦区委决策部署同向发力。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形成7大类63项年度工作要点,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协商、监督、提案、调研、视察等形式,将工作领域覆盖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始终做到与区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为龙华的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提高站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政协事业发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区政协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区委统一部署,迅速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委员培训讲座、党支部结对共学等形式掀起学习宣传高潮。通过全员系统集中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构建广泛多层的协商民主格局

一年来,区政协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发展。

紧扣发展主题,积极开展议政性协商。围绕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召开了区政协常务委员会议,专题听取区发展和改革局的情况通报,就工程质量、廉政风险管控等问题进行协商,助推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围绕大浪时尚小镇规划建设,召开了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的情况通报,邀请专业研究机构共同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助推大浪时尚小镇加快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生活功能的融合发展。

注重工作实效,认真抓好提案办理协商。围绕新国同志领办的1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才政策体系建设的提案”开展协商,助推出台我区机关事业单位柔性引才5项人才政策,新修订区高层次人才确认办法等3项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了人才扶持政策体系。围绕陈清同志领办的2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大龙华区治水提质力度的提案”开展协商,助推油松河等8条黑臭水体治理顺利完成。一年来,多次组织区卫计局、教育局、城管局、环水局等提案办理大户召开提案办理交流会,促进110件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30%A类),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占61%B类),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占9%C类)

回应民生关切,定期开展专题协商。聚焦我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市容环境等民生话题开展协商议政。坚持实地考察和座谈协商相结合,现场察看了我区教育设施、医疗项目、城中村综合整治示范点等,专题听取了教育、卫生、城管等部门的情况通报,围绕学校布局、新引入医疗项目落地、出行秩序等进行协商。据统计,全年共开展20余场次专题协商活动,参与委员人数达300余人次,为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近160条合理化建议,助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建立对话机制,扎实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建立主席班子和专委会对口联系部门协商机制,深入6个街道办事处和15个区直部门开展调研,全面了解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工作情况,就专项工作进行对话协商。围绕我区养老服务、社康中心、版画事业、教育发展等开展界别调研和协商,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社康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推动版画事业走向国际化、实现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三、拓宽渠道,打造平台,务实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拓宽监督渠道,着力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

健全机制,开展特约监督员选派工作。将特约监督员选派工作作为年度全面深化改革项目推进落实,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经与有关单位充分协商,首批向区审计局、住建局、环水局、前期办、法院、检察院6个单位派出29名特约监督员,通过视察、问政、评议等方式对我区行政、司法领域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多措并举,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监督平台。探索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相结合,为委员履职发声创造条件。创办“委员议事厅”电视议政节目,组织委员通过电视访谈研讨问题,深挖根源,着力为改革建言、为发展谋策、为民生支招。去年在龙华频道共播出了5期电视议政节目。创办《委员之声》报刊议事专栏,传播委员智慧,放大委员声音。去年在宝安日报龙华新闻共刊登了8篇专栏文稿。开通“深圳龙华政协”微信公众号,及时反映群众呼声,促进交通标线不合理、医院停车位被非法占用等民生微实事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创办《社情民意》信息,发挥“直通车”作用,以小信息汇聚大民意,共收集34份,编发16期,其中5得到区领导批示,分转有关部门办理落实。

扩展视野,延伸民主监督触角。围绕区委“城市建设年”工作部署,组织委员就垃圾分类、可再生资源利用等问题开展调研,积极探寻“垃圾围城”破解路径;就绿色建筑噪音标准、交通流量管制等问题积极建言,助推解决噪音扰民问题;推动解决学校周边环境污染、交通隐患等问题。围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对主席班子成员挂点联系的大浪龙胜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等10个重大项目的监督。同时,将一些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民生事项列入监督范围,重点围绕文化软实力提升,督促加快文化体育场馆建设进度;探索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有机结合,推动我区宗祠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推动解决城中村出租屋水电“二次收费”乱象等问题。

四、着眼发展,突出重点,紧扣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

坚持把调研视察作为政协的基础性工作,促进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相互贯通,不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和实效。

抓实调研,聚力谋划长远发展。坚持重点课题调研和专项课题调研同步推进。由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牵头,围绕构建更加广泛多层的协商民主格局、建设“委员之家”等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和自身建设提供重要参考。由分管副主席率队、专委会牵头、界别委员参与,围绕“满足龙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轨道交通2225号线启动建设”“将观澜河打造为承载城市灵魂的景观河”“夯实龙华民办教育基础,打造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3个年度课题开展专项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集中视察,助力改革发展大局。开展重点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区放权改革专题视察。主席班子成员带队详细考察北站商务核心片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强调树立超前发展意识,预留足够产业空间,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助推高水平建设深圳北部都市核心区。联合区人大组织委员、代表视察我区交通拥堵“痛点”以及龙澜大道、石清大道工程项目,助推龙澜大道北段全线通车。围绕龙华区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开展联合视察,推动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协助市政协围绕“强区放权改革”开展监督性视察,提交了“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在强区放权改革中的作用”的专题报告,助力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分类施策,合力推动成果转化。坚持多渠道、分层次促进成果转化落实。对问题较轻、易解决的建议,利用《社情民意》、微信公众号的快速反应优势,第一时间督促落实。对协商面较广、推动难度较大的垃圾围城、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在强化提案督办的同时,利用电视议政平台广集民智,议政建言。对推动难度大的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等问题,发动辖区的市政协委员提出集体提案,争取作为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予以推动落实。

五、发挥优势,加强联谊,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积极协调关系,加强团结联谊,广泛凝聚发展合力。

“一周一访”,基本实现委员走访全覆盖。制定主席班子成员和专委会负责人走访委员全年计划,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委员走访活动,全年走访委员130余次,基本实现辖区内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和委员重点企业走访全覆盖。

团结联谊,密切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举办在龙华的市政协委员座谈会、港澳委员座谈会、各界人士国庆中秋座谈会,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赴港举办“龙华区政协香港委员暨旅港乡亲座谈会”,参加香港观澜同乡总会、龙华同乡总会等社团的庆典活动,加强与港澳委员和港澳人士的联情联谊。

搭建桥梁,加强与各地的友好往来。建立与市政协、兄弟区政协的经常性沟通联络机制,先后7次走访市政协和兄弟区政协,沟通交流、学习取经。建立与外地近30个政协组织友好往来关系,深入开展政协业务及各领域交流合作。

发挥优势,助推落实对口帮扶工作。积极响应区委扶贫攻坚号召,汇聚社会资源,组织委员赴河源市紫金县开展产业共建、捐资助学、捐资修桥等帮扶活动,助推对口帮扶城市加快脱贫奔康步伐。

六、立足长远,强化管理,打牢坚实长效的履职基础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为做好政协各项工作打牢基础。

抓好机构组建,打牢组织基础及时建立“一办三委”工作机构,通过全国选调、内部选拔、公开选聘,择优选用了一批素质优良的工作人员,保障政协机关有序运转。依托3个专委会,将委员分编成6个活动组,确保委员活动的正常开展。建立健全区政协全体会议制度、常务委员会议制度、党组会议制度、调研工作制度、视察工作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推动政协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强化学习培训,打牢能力基础。坚持“全系统”与“分层次”相结合,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系统普及政协基础知识;举办政协常务委员培训班,为常务委员发挥“头雁效应”打牢能力基础;举办“经济增长新动力”等3期专题培训班,提高委员专业素养。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邀请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原冬平,为全区副处级以上干部作政协知识专题讲座;邀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为全体政协委员作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联合区司法局、龙华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举办法治论坛,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强管理服务,打牢履职基础。出台了《政协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试行)》《政协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就委员权利、义务、职责等作了明确规范,建立了委员履职管理信息数据库,实行量化管理,引导委员积极履职、高效履职。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的成绩,是中共龙华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以及各部门、各街道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一年来,区委把政协事业纳入全区工作部署,政治上充分信任,领导上坚强有力,工作上全力支持,为政协履职提供了重要保证。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狠抓提案办理落实,认真听取委员意见,给委员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政协在发展起步、履职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有待提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健全民主监督机制方面有待完善;界别工作不够活跃,界别的代表性有待增强;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部署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区政协工作的“质效提升年”。区政协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龙华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站位,创建工作品牌,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努力以新姿态迎接新时代,以新作为展现新水平,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健全工作机制,在推动协商民主实践上有新进展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坚持制度先行,健全协商机制。制定《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协商内容,规范协商形式,努力形成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政协协商新格局,使政协成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平台。把握协商重点,丰富协商形式。探索由界别、委员联名、委员小组提出议题的方法,制定2018年度重点协商工作计划,重点围绕发展实体经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观澜河生态景观打造、大浪时尚小镇特色发展等,多形式、分层次开展协商,全年召开全体会议协商、常务委员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和各类专题协商会议10次以上,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其他形式协商20次以上。推动成果转化,提升协商成效。推动将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等形成的高质量协商成果,列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推动事关民生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协商成果,列入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进行研究,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二、要完善监督载体,在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上有新突破

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优势,提高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完善各项机制,规范监督体系。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龙华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监督内容,规范监督程序,推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等形式的监督有序开展。继续完善特约监督员选派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监督范围,强化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委员的监督能力。探索建立民主评议机制,依托专委会组建民主评议组,从年度协商工作计划、重点监督性提案中甄选议题,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突出政协特色,拓宽监督渠道。完善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密切联系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征集渠道,优化“委员议事厅”、《委员之声》及微信公众号运作模式,着力将其打造成“接地气”“聚人气”的开放式特色品牌,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的态度、委员的温度。针对主要矛盾,提高监督实效。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五个不平衡”“五个不充分”问题,聚焦我区产业结构调整、社会管理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机制、城中村改造等组织监督性视察活动,促进一批民生实事的解决,逐渐满足龙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要深入调研视察,在参政议政水平上有新提升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谋划贯穿全年的调研视察工作,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把情况搞清搞透,把调研做实做好。推动一批课题调研。根据新时代龙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建设品位龙华、打造重点片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力推进治水提质等开展调研,全年开展3个以上重点课题调研和8个以上一般性课题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开展一批专题视察。重点围绕城中村整治、土地整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文化场馆建设、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等重点领域工作,组织不少于5次专题视察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升议政建言水平。紧贴龙华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强化运用调研成果服务决策的能力,通过建议案、调研报告、视察报告、提案等方式议政建言,利用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专题协商会、《委员之声》、“委员议事厅”等议政平台积极发声,力争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四、要把握关键环节,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有新办法

实行提案工作全流程高标准把控,着力在“提得准”上下功夫,在“办得好”上出实效。严把提案质量关,积极培育重点提案。坚持专题讲座与在线辅导相结合,加强提案知识培训,培育一批查找问题准、建议措施实的好提案。坚持提案委分小组预审、提案委全体会议会审、主席会议终审的“三审”工作机制,以质为先、层层把关,切实提高提案质量。规范重点提案的培育和遴选工作,计划将“精雕细琢城市空间,着力打造品位龙华”“加快实施龙华品牌发展计划”等列为年度重点提案,与区委、区政府联合推动落实。同时,加强与市政协提案办理的联动,推动“加快轨道交通2225号线开工建设”提案的办理落实。严把提案督办关,提高提案成果转化率。构建以政协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共同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推广“提”“办”双方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的做法,实行同类提案集中督办、重点提案由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的工作机制,力促提案办理优质高效。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客观分析包括往年在内的提案办理难易程度,进一步推动ABC三类提案分别转化为调研课题、协商议题、联合督办提案等,大力提高提案成果转化率。严把提案考评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提案办理考评,对提案办理大户进行抽查评议,对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加大提案工作宣传,扩大提案办理影响力,形成各承办单位“领导重视、制度健全、程序规范、注重实效”的良好氛围。

五、要加强界别建设,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有新举措

牢固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意识,坚持服务和管理两手抓,增强政协界别的代表性,着力建设“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加强履职平台建设。筹建委员联络服务中心,明确职能定位,规范日常运作,形成委员联络服务工作的有效抓手。以委员联络服务中心为统领,以区域和界别属性为依托,坚持条块结合,由“一办三委”按界别划分建立4个“委员之家”,由各街道按区域划分建立6个“委员之家”,以此为阵地,组织委员加强学习、推进履职、联谊互动。发挥界别优势作用。以界别为单位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活动,探索新设立社会组织界别,增强界别代表性,增加界别调研密度,加大界别提案培育和协商力度,提升界别活动效果。根据界别相近、行业相邻原则,依托“委员之家”,将现有29个界别的政协委员进行优化编组,促进“一办三委”和界别委员无缝对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坚持把学习培训放在首位,主动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系统筹划2018年度全员全系统培训、常务委员专班培训、专委会专题培训,着重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经济类、社会类、文化类和政协知识专题培训,实现委员培训多层级全覆盖,持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强化履职管理考核。全面实施《政协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试行)》《政协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切实增强委员履职使命感、责任感,激励委员履职热情,培育一批“明星委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六、要广泛凝心聚力,在营造团结联谊氛围上有新作为

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不断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局面。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交流合作。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注重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努力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有序扩大各界群众政治参与,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共同关注政协事业的发展。加强港澳及海外联谊工作。适时增补一批港澳委员,提高政协委员总数中港澳委员比例。重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坚持定期向港澳委员通报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政协工作情况,加强与香港观澜同乡总会、龙华同乡总会的联系,举办各界人士国庆中秋联谊座谈会团结联合港澳委员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轴提升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促进龙华与港澳地区的融合发展。加大对台交流合作,发挥大型台资企业集聚优势,密切与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的联系。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加强同海外侨界社团、商会等机构的联络,发展壮大海外友好力量,不断引导侨资侨智促进我区改革创新发展。大力抓好文史工作。收集整理龙华辖区人文史料,开展《龙华区史》编写工作。紧扣改革开放主题,举办书画纪念作品展,集中展现龙华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巨变,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龙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以更高视野建言献策,更强力度协商监督,为龙华加快建成“一城四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