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到2030年 南山将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编辑:陶倩2018-01-24 10:26内容来源:南方+客户端

新闻提要

原标题:

令人期待!到2030年,南山将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未来一个时期,是南山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战略期”南山区区委书记王强在22日举行的南山七届二次党代会上如此表示。这次会议描绘了南山未来发展蓝图,提出以“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三个阶段”为原则、总纲领,精心谋划、绘就未来十五年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蓝图。


 

谈起未来的发展总思路,南山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按照“五年初具雏形、十年基本建成、十五年全面完成”总体安排,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南山,奋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在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在宏伟蓝图的指引下,南山提出具体的执行线路图。即牢牢把握“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三个阶段”的总原则、总纲领:

一个目标: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南山提出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等世界先进城市中心城区为标杆,从理念到行动进行深刻革命,从形似到神似不断塑造深化,加快建设功能强大、创新高效、和美宜居、富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样板城区,成为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

两大战略:科技创新+总部经济。重点谋划“一轴一带”的战略布局:一轴,就是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连接高新区、留仙洞、大学城等片区。学习借鉴美国硅谷、日本筑波科学城、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全球创新中心的先进经验,成为全球创新资源、要素、人才云集的“新高地”,打造深圳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一带,就是东西走向的湾区总部经济带,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和前海等片区。以旧金山、曼哈顿、东京湾等世界一流湾区为标杆,吸引跨国企业、顶尖人才、国际资本加快集聚,建设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特区风格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新地标”,打造世界级的深圳湾CBD。

三个阶段:五年初具雏形、十年基本建成、十五年全面完成。这是南山建设的总体安排。南山将遵循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建设的一般规律和时序,按照“产城融合、内涵发展、南北协同、战略留白”思路,建设更美南山,创造更好生活。“三个阶段”就是以“十三五”开局为起点的“三个五年”行动计划。第一个五年:到2020 年,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经济、科技、文化、国际交往“四大中心”功能全面形成,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五年:到2025 年,城区可持续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轴一带”的城市空间格局蔚然成型,建成创新强劲、产业高端、生态宜居、社会文明、治理现代的中心城区;第三个五年:到2030 年,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全面建成,全球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全面增强。

展望更远的未来,南山提出以先行一步、当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为深圳2035 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探索南山经验。

【记者】丁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