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110件提案全部办结满意度100%

编辑:陶倩2018-01-24 07: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1月23日,记者从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获悉,2017年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区政府共收到政协提案110件,涉及交通运输、教育医疗、环境保护、人才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目前全部提案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已全部书面答复委员,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据介绍,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有110件提案立案,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各专委会积极参政议政、实行民主监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了区政协各界人士对区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提升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2017年3月6日,区政府专门组织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部署会,将提案予以集中交办。并制定印发了《关于交办2017年龙华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办理责任、办理时限、办理程序。严格实行承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办的分级负责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突出制度建设,规范提案办理程序。以制度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则;注重沟通联系,促进提案落实。坚持把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和办理单位之间的沟通作为推进办理工作的关键。

为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区政府还强化督查考核,将政协提案办理纳入重点督查台账,以周报表、微信群、转办单等形式,主动开展经常化、多层次、全过程的督查督办。一是实行分类督办。对重点提案采取跟踪督办,对群众反映大的提案实施现场督办,对疑难提案开展定期回访督办,对一般提案进行常态督办等形式,不断强化全程督办力度。二是采取信息化督办。三是强化工作考核。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责任不明、措施不力、满意率低的部门和单位,在年度绩效中予以扣分,并及时约谈提醒,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截至目前,从110件提案办理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3件(A类),占30%;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67件(B类),占61%;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0件(C类),占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