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龙华区2017年度“一号建议案”交出完美成绩单

编辑:陶倩2018-01-23 07: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通了“断头路”,顺了“肠梗阻”,龙华区交通更文明了。

2017年是龙华行政区成立元年,也是城市建设年和城市管理年,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关于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20172052号)列为年度“一号建议案”,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区分管领导逐项推进,龙华交通运输局牵头主办,全区30余个部门通力合作,逐项落实建议事项,全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建议办理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显著、代表满意,顺利通过了区人大审议。

2018年1月6日-12日,市交通运输委开展了为期7天的交通运输2017年亮点工作网络评选活动,共39个项目参选,其中“圆满完成龙华人大一号议案”,共获80多万次点赞,排名第二。龙华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屡获市民点赞,赠送锦旗以表谢意。

规划引领

●轨道线网规划研究

全面配合国家铁路、城际铁路规划建设,推动深圳北站枢纽发挥重要支点作用;协调推进中深惠城际线、深莞中部城际线等城际轨道前期研究,增强龙华与周边城市紧密联系;积极争取将22号线(中轴线)、25号线(宝龙线)、27号线纳入近期建设规划尽早开工建设,在区内形成“四横五纵”轨道网络结构;现代有轨电车投入运行,客流稳步增长,有效缓解了龙华北部沿线居民公交出行。

●骨干路网规划

规划“九横九纵”骨干路网系统,新增宝龙快速路、宝鹏快速路等过境快速通道,全面提升龙华区对外交通快速联系能力;完善干线性主干路网系统,支撑区内重点发展片区,加强龙华与龙岗、宝安、福田等邻近区域的产业互动;优化全区主次干路网络,增强路网通达性。通过规划修编,至2021年末,龙华区路网总体规模将达1033.3公里,道路网密度均达到深标规范要求,交通可达性和便捷性有较大提升。

成效:构建轨道+公交+自行车综合交通体系

2017年,龙华交通运输局大力重构连续成网、便捷接驳、环境友好的“步行+自行车”慢行交通网络,打造3-5公里的微笑生活圈,提升自行车交通的活力与吸引力,促进民生幸福城市、健康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骑行、品质生活”。

一年来,全区完成了《龙华区综合交通发展“十三五”规划》《龙华区轨道网规划修编》《龙华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含地下停车场规划)》《龙华区近期公共停车场规划调整研究》等一系列建设规划、计划,制定了“十三五”期间投资计划,预计新建道路约610条,新增里程约302公里,道路建设投入资金约478.8亿元,新增公共停车场148个,新增停车位3.9万个。

重大基建

●一大批项目完工

轨道4北延段、6号线及6号线南延段全面开工建设,梅观高速华为立交F匝道、龙澜大道(观光路-大浪南路)、大浪南路、建设东路(布龙路—新区大道)、翠幽路(观澜大道—大和路)、平安路(桂月路—桂香路)、石清大道一期(龙观路-梅龙路)等一批区内道路相继建成通车,打通贵湖塘新村路等7条“断头路”,完成华荣路、雪岗北路、清湖工业园周边道路等一批道路的“黑化”;全年新增道路里程41.15公里,新增里程约为2016年的7倍,达到过去5年新增量的总和。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一大批项目开工

清平高速二期年内实现复工目标,推动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试验段)开工建设,东环二路、观天路西延段、新区大道北延段等一批主干路相继顺利开工;外环高速公路、龙澜大道南段、清泉路等道路建设稳步推进;瓦窑排村片区、放马埔片区等17个片区路网整治工程顺利开工,道路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大水坑、民治简上等2个公交综合车场,龙塘、卢山、新田等9个停车场综合体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成效:交通建设成果突出

据统计,2017年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额已达33.12亿元。与此同时,在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各街道办的努力下,全区今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征地拆迁约46万平方米,创历年新高,在全市排名前列。外环高速、深华快速、石清大道等近20条重点道路顺利完成征收补偿工作,有力保障了道路建设顺利实施。多条道路的开通使得观光路高峰期一公里通行时间从原来的超过20分钟减少为现在的5分钟;龙澜大道(观光路-大浪南路)的开通将通行时间由半小时缩短至8分钟。

综治拥堵

●治理拥堵黑点

顺利完成了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入口、福龙路和平路路口、龙胜高峰路口、高尔夫大道五和大道路口、梅观西行转南坪匝道等10处交通拥堵黑点。

●试行可变车道

龙华交警大队在梅龙路、新区大道、和平路等多条道路试行了交通信号灯“绿波”协调,在2个路口试行可变车道,道路通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成效: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2017年,全区交通运行指标数据明显好转。2017年道路工作日早高峰运行指数全年平均为3.15,比去年(3.25)下降3.08%,晚高峰运行指数全年平均为4.5,比去年(4.8)下降6.25%;2017年道路工作日早高峰车速全年平均为27.85km/h,比去年(27.30km/h)上升2.01%,晚高峰车速全年平均为25.67km/h,比去年(24.73km/h)上升3.77%。

品质公交

●线路优化调整

2017年完成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52条。

●候车亭建设

2017年升级改造新一代候车亭15座,新增站点38座,有效提升了市民等车环境,解决了有轨电车沿线、龙观快速沿线等市民出行问题;完成梅龙大道、龙华人民路等道路两侧港湾式站台改造22座。

●新能源车完成投放

2017年9月30日顺利完成龙华区3600台新能源车辆投放工作,建成充电桩456个。

●公交场站建设

2017年,全年协调推进简上综合车场、龙华综合车场、大水坑综合车场建设工作,其中简上综合车场已完成初步概算和项目概算,龙华综合车场正协调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立项,大水坑综合车场正在开展土地详勘及初步设计。

成效:大力推进舒适公交缓解乘车难

优化调整线路,着力解决了大浪时尚创意城等重点区域人流客流压力及公交出行需求;有针对性、创新性地采用“区间车”模式进行点对点输送,重点解决了一批中小学生的公交出行问题。建港湾式候车亭有效提高通行效率,有效提升市民候车环境,缓解了交通拥堵。投放新能源大大提高市民乘车舒适感。

规范秩序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区域

龙华区内投放共享单车约15万辆,2017年完成轨道公交站点周边600个自行车停放区的施划工作。

●场站规划

2017年完成龙华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含地下停车场规划)、深圳市龙华区公交场站实施规划、龙华区近期公共停车场规划调整研究,完善了全区公共交通场站设施建设规划体系;在龙华区民治中心等6个片区规划设置停车泊位约2900个。

●联合执法

2017年,联合交城管等部门共查处泥头车25286宗,货车23418宗,“禁摩限电”44279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1183宗,行人冲红灯34265宗,违停233433宗。

成效:交通秩序明显提升

2017年,龙华区加大了路面交通不文明以及违法整治力度。自行车有了专属停车区域,私家车有了更多停车位,行人、机动车不文明以及违法行为大幅减少,交通秩序明显提升。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郭雅洁 李新 刘孟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