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现场

机关二团高标准打造地标建筑 打赢“三大硬仗”

编辑:陶倩2018-01-23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八代表团(机关二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务实干货多、实干劲头足,在昨天下午区一届二次党代会第八代表团(机关二团)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们围绕如何争当尖兵,坚决打赢城市建设“三大硬仗”,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等内容展开热议。不用铺垫直奔主题,发言简短观点鲜明,每位代表拿出来的都是干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区党代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参加分组讨论。

目标跳起来够得着

区党代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发言说,当天上午的党代会报告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非常精简、干货很多,每句话都可以分解成一个具体任务。

他指出,党代会报告历经多次修改,并召开多次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等共同研究报告内容、认真听取修改意见,整个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代表了社会各界共同的心声。

詹惠军说,2018年龙华区提出了经济增长预期8.2%的目标,这是在进行充分研究之后确立下来的,让我们跳起来能够得着,十分切合实际。此外,报告中提到,要严控工改商、工改居等,严禁写字楼改公寓,防止产业空间房地产化,体现了区委区政府敢于亮剑的精神和气魄。

不折不扣完成“三大硬仗”目标

坚决打赢治水提质硬仗、坚决打赢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硬仗、坚决打赢查违治违硬仗,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城市建设“三大硬仗”,有效破除城市发展障碍。与会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打好“三大硬仗”谈举措、讲感受。

“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区党代表欧国立说,报告具体指明了任务是什么,怎么做,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围绕“拆、管、控、停”等措施,努力做好查违控违工作。

区党代表孔繁昌表示,2017年龙华全年共拆除消化各类违建373万平方米,通过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完成房屋征收总面积63万平方米,超过了前五年的总和。今年,全区还要加快实施100个征地拆迁项目,全面完成政府储备用地清理工作,我们要以更大决心、更大气魄和更大担当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

区党代表黄庆棠指出,报告很精彩、有文采,既有理论高度,具体工作举措也切实可行。去年龙华区建成污水管网268公里,在全市率先完成排污口截污纳管工作。今年,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完成12条黑臭水体治理,5条河道综合整治,79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463公里污水管网。当前,全区上下对治水提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达成共识,形成合力,队伍得到锻炼,在2017年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我们有信心不折不扣地完成治水提质硬仗任务。

区党代表林志钢发言说,听了上午的报告,感觉很自豪,因为我们完成了很多艰难的工作,对未来的战略谋划和发展决心也感到很受鼓舞。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双提升”,如持续深化“双提升”行动,实现城市功能与品质的完美蝶变,持续开展城市管理能力与建设水平“双提升”,巩固提升都市核心区战略地位,加快建设现代宜居城区等等,“双提升”已经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工作抓手。

接下来,我们要真抓实干,把报告内容变成行动计划,改变作风抓落实,敢于迎难而上,同时,凝聚合力抓落实,加强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实现城市管理的“双提升”。

高标准打造一批城市地标建筑

高标准规划建设北站、鹭湖等重点片区标志性建筑,推进“示范路、特色街”建设,塑造一批建筑精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高标准提升都市核心区形象品质,着力塑造一批城市地标。

“相信接下来一定会有一些标志性建筑出现在龙华的土地上。”区党代表徐亮在发言中表示,在城市建设方面龙华区有四大优势。一方面,我们正处于大发展的环境,领导重视、市民期待,有一批有水平、有追求的建设者和好的设计团队。同时,我们还有资金优势、项目优势,可以高标准建设一些重大项目设施。此外,龙华后发优势明显,可以运用一些新技术、新材料打造精品建筑。

他认为,龙华一定要按照国际标准、精品意识、全球视野,树立先进理念,还可以在前期工作中引入一些高水平团队进行高标准规划和设计。同时,还要把建筑管理做好,重视文明施工,规范围挡设置,做好扬尘处理、噪音防治等工作。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党代表谭岱用全面、务实、奋进、温暖八个字来形容党代会报告。

他提出,党代会报告在“五个不充分”里面提到,我们的经济发展不充分,产业大而不强,整体层次不高,质量效益有待提升。当前,龙华区二三产业发展比例失衡,品牌建设还不够突出,如南山区有腾讯,龙岗区有华为,宝安区有华讯方舟,每个区都有一家叫得响的企业。从经济发展质量来看,龙华还存在一些差距。

谭岱说,接下来,我们要重点做好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经济增长中推动质量变革,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二三产业双轮驱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围绕服务企业经济发展,区党代表冯瑞说,2017年全区首批350个工业园区安全隐患整改全面达标,今年要实现677家工业园区的全覆盖。“我们通过对企业上门指导,发力龙华制造业发展。”他指出,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推行专业监管,做到指导到位,把安监工作做成帮扶企业的品牌,助力国家级先进制造示范区建设。

促进司法办案信息共享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促进司法办案信息共享,切实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区党代表杨时敏提出,龙华区的“两院”是建区之后成立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一后发优势,从一开始就对司法资源进行统筹安排,引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推行一张网,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大幅提升司法效率。

他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监察机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发挥保护知识产权的作用,强化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不少代表也十分关注党建工作,如区党代表王海波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罗汉青认为,党代会提出开展干部队伍素质、专业“双提升”计划,全面增强“八个本领”十分必要,要把党代会精神具体落实到工作中,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

龙华新闻记者 张萍/文 雷小舟/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