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政协委员建议以设计创新引领非遗传承和创意产业发展

编辑:陶倩2018-01-19 09:57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市政协委员赵卉洲参加讨论。

市政协委员罗峥参加讨论。

市政协委员费晓愈、赵心竹互相交流。

 

市政协委员陈国雄参加讨论。

 

“设计创新需要把民族文化作为根基,才能彰显民族的设计魅力和文化自信,才能大幅提升时尚设计和中华文化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将时尚设计结合非遗创新,造就一种新型时尚文化产业,能更好地将非遗传承发扬光大,实现民族的即是世界的。”市政协委员、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独立提交了一份提案,明确提出“深圳设计创新力量引领非遗传承”这一主题建议。

在提案中,赵卉洲就设计创新如何引领非遗传承这一命题,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将时尚设计与非遗创新产业化,造就新型时尚文化产业业态。首先政府可以设立专项非遗资助资金,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和补贴,让更多的非遗传承变成项目并且产业化、规模化。可以在时尚小镇中塑造非遗特色文化品牌,让非遗艺术展览、非遗艺术品定制等成为时尚小镇中的艺术消费圈的交流平台。第二,让“深圳设计+非遗创新”的品牌产品走向世界。通过政府资源,在友好城市、友好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非遗设计创新的作品展览和走秀,让设计创新的非遗作品在国际的大舞台上找到文化自信。第三,成立非遗传承暨非遗创新产品产业协会,规范行业标准,全面推进产业发展。

无独有偶,来自龙华区的另一位市政协委员罗峥也关注到设计创新,她主要关注“设计创新”与“文化创意产业”两者的发展。“对于创意设计企业而言,高昂的租金和人力成本成为企业发展转型的沉重包袱。鉴于深圳现有的新增建设用地的稀缺性,很多企业受限于此,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罗峥指出,建议盘活老旧工业用地,打造国家级创新设计示范中心。尤其是在原关外地区包括龙华、龙岗、坪山、宝安等地,还有一些空间可以改造利用,改造之后让更多富有创新活力的企业进驻。若以这些产业园为载体,积极培育和引进国际化设计团队和创新企业,打造国家级、国际化创新设计示范中心,这将成为集聚产业力量、实现从“制造”向“智造”转变的重要途径。

罗峥表示,以创新设计驱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可以探索“文化+”多种发展模式。在文创产品开发上,多尝试引入市场化的合作方式,这不仅体现在美术馆、博物馆等艺术机构相关文创衍生产品的开发上,还可以以“文化+”的方式延伸出去。比如,腾讯与故宫的合作是数字与文化创意结合的一个典型案例。可见,创意产业的发展形式非常丰富,创意跨界有多种可能。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黄晓华/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