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钟荫腾呼吁把中轴提升战略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编辑:陶倩2018-01-18 09: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1月17日下午,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参加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二次分组讨论。会上,钟荫腾建议把“北拓”“中优”和中轴提升战略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把深圳的“脊梁”部分做大做强。

分组讨论会上,钟荫腾认为市政协两个“报告”和一个“计划”具有“实、新、准”特点,为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钟荫腾指出,市政协对基层政协工作非常支持、重视和关心,在市、区联动和工作推动方面做得非常好。希望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市、区联动的工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的实施。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钟荫腾说,“我感觉这是一份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创新的报告。报告对去年工作总结客观到位,今年工作的谋划部署目标明确,措施非常有力和鼓舞人心。”钟荫腾指出,报告中提到,加快特区一体化进程,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可见市委市政府对特区一体化、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历来重视。

“深圳这座城市就像只大鹏鸟,现在给人的感觉是两翅比较有力,但是脊梁部分(中部)比较薄弱。”钟荫腾打比方说,“整条脊梁骨怎么挺起来,怎么在全市战略规划方面体现出来,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把‘北拓’‘中优’和中轴提升战略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把深圳的‘脊梁’部分做大做强。”

为此,钟荫腾建议,第一,加快推进地铁22号、25号线的建设,力争在2020年之前开工建设。“一横一纵”的22、25号线对中部地区和北部产业集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规划,这两条线路预计施工时间为2022-2030年,距离完工还有10年时间。而随着北部产业转型和人口结构优化,对外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片区市民内部交通及跨境通勤交通的需求不断增加,交通拥堵状况将进一步加剧,因此亟需建成22、25号线路满足居民生产及生活需求。

第二,把观澜河综合整治提升到市级层面的城市发展规划上,加强统筹,加快推进。希望市、区把观澜河的治污、排洪、排涝、沿岸景观打造、交通组织等进行一体化考虑,统一规划、统筹推进、加快实施观澜河综合整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