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天气客流等因素考验春运 全区设立三大指挥部保春运安全有序

编辑:陶倩2018-01-18 09: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唐专政)受天气、客流量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的春运工作将受到巨大挑战。昨日,记者从2018年春运工作动员会上获悉,龙华区制订了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保障方案,成立区春运办,在深圳北站、龙华汽车站、观澜汽车站设立指挥部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据了解,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根据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龙华片区公路铁路预计发送旅客总量达548.69万人次,预计同比增长14.10%。其中公路客运预计发送旅客36.69万人次,同比增加6.60%;深圳北站高铁运送旅客量512万人次,预计同比增长14.68%。在会上,区春运办有关负责人分析了今年春运面临的有关形势。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重大节日,春运高峰期旅客容易在车站大量集聚,一旦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容易造成大量旅客滞留;春运期间大量非营运车辆以“城际约车”、“企业包车”“顺风车”等非法形式参加春运,监管和打击难度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得不到有效保障;客运班车长途跋涉,不安全因素多,安全监管难度大。今年春运期间,天气状况仍然不容乐观。据省、市气象部门有关预测,春运期间广东省及周边省份天气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出现阴雨多雾或北方雨雪冰冻封路造成部分主干道路严重交通堵塞,将对出省旅客和春运组织带来较大影响。

针对以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龙华区专门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深圳北站、龙华汽车站和观澜汽车站三个春运现场指挥部,并明确各自的职责。20多个成员单位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本单位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

区春运办要求运输部门督促各客运企业做好车辆春运前安全检查工作,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加强司机安全行车教育和培训,严格遵守客运车辆凌晨2点至5点禁行规定。督促各客运企业、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春运票价规定,做好客运票价和交通、物价部门投诉电话的对外公布工作,指导和督促汽车客运场站通过增设售票窗口和联网售票点、延长服务时间、设置旅客咨询处等方式做好春运服务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