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小区门口惊现一祠堂,业主不满!相关部门妥善解决

编辑:卢东勃2018-01-09 13:1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网络上有消息称,深圳龙华区观澜阳基御龙山小区门口惊现一祠堂,该祠堂预计占地面积达280平米左右,正对小区大门口,且竖立在幼儿园旁。与小区相隔25米左右,形成小区与祠堂无缝对接,引起小区业主的不满和投诉。对此,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规划土地监察局、福城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立即到现场核查相关情况。

据了解,该小区位于福城街道福民社区悦兴围居民小组,由深圳市富上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小区居民反映的祠堂所处地块位于悦兴围一组(罗氏股份公司)和悦兴围二组城市更新项目用地范围,该地块上原有2处不可移动文物,分别为“罗氏宗祠”和“悦兴围碉楼”,均已录入国家文物局数据库。深圳市宝安区文物管理委员会2012年4月曾明确要求对该2处文物予以保留并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争取原址保护,如确实无法原址保护,可平移异地保护。

同时,应悦兴围居民要求,开发商在立项之前,曾与罗氏股份合作公司签订过拆补协议,在原址将其原有碉楼和罗氏宗祠恢复原状。在小区建成后,开发商根据拆补协议及有关该两处文物保护的有关文件,欲在其原址重建罗氏宗祠(原宗祠和碉楼在平移过程中均坍塌损毁,碉楼的残余部分在小区地下车库的一角存放,宗祠已荡然无存),引起小区已购房业主集体不满。

就有关宗祠的建设情况,因其所占地块为国有临时用地,且无法提供报建手续,街道执法队在发现其施工时第一时间对其控停,于2017年11月27日责令其停工并清退了施工工人,于2017年11月28日对其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于2017年12月1日组织工人拆除其排栅架并严控,于2017年12月8日对其立案调查。目前,正按相关程序进行查处。

2018年1月4日,福城街道再次组织市区以及街道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会议认为:阳基御龙山项目是福城街道辖区内旧改项目,悦兴围罗氏股份合作公司和开发商在项目筹建之初签订了相关协议,对罗氏祠堂和碉楼的重建有相关约定。但由于其建设所用地块为规划绿地和公园用地,且目前购房业主反映强烈,该地块用于修建祠堂不妥。会议要求:建议职能部门责令停止御龙山项目的开发销售行为,妥善处理该两处文物后,再继续开发销售;在未办理手续并妥善解决该楼盘维稳问题之前,对罗氏宗祠建设进行严控,不允许有任何建设行为;责令开发商积极面对该问题,妥善解决两个文物的处置问题,并积极与购房业主协商,争取早日化解矛盾和纠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