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龙华

以“双提升”和“创文”行动共同谱写文明龙华

编辑:陶倩2018-01-08 09: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攻坚克难 城区面貌喜换新颜

可以说,龙华区不断纵深推进的“双提升”和“创文”行动,针对的都是城市发展建设中的老问题,但解决老问题,要用新方法。有鉴于此,龙华区不断创新探索新路径。

城市发展建设,也要讲究“木桶效应”,龙华区规模庞大的城中村和农贸市场则成了这只木桶上较短的木板。攻坚就要碰硬。龙华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攻坚克难,补齐短板。

在2017年的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推进部署会上,区委书记余新国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城中村整治工作,还特别提出推行“标准+”整治理念,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更要将品位、文化等元素注入城中村综合整治中。

龙华区因地制宜,采用“菜单式”方式完善城中村基础设施,分门别类地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将综合整治工作分为一类和二类。其中一类综合整治项目内容比较全面,包括“三线”下地、整治内涝、雨污管网、电力电信、燃气入户、道路“白改黑”、绿化美化等。二类综合整治项目内容仅涉及地上部分,包括架空线捆扎整理上墙、道路“白改黑”、完善环卫设施、规范车辆停放、统一广告牌、绿化美化、景观综合提升等。龙华区按照“整治一个、提升一个、巩固一个”的工作思路,加强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的后续管理。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物业管理机制,构建党委政府支持引导、居民自主管理、多方良性互动的“共治共建共融”城中村治理新模式。

从以前的每逢大雨必内涝,到现在水浸街现象不再;从以前脏乱差的荒地,到如今规划建成停车场……这些都是观湖街道牛轭岭村综合整治的前后变化。“龙华近几年发展迅速,但是城中村所呈现出来的问题似乎一直没能得到彻底解决,这次通过彻底的综合整治,问题少了,环境好了,看着舒心,住着舒服。”作为全区城中村综合整治首个完工项目,住在这里的居民无不为牛轭岭村如今的环境点赞。

库坑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为市民带来舒适体验,新塘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同胜华艺市场商户文明经营,着装统一……这是去年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督查行动得到的结果。经过持续一年的强力整治,全区农贸市场“优胜劣汰”的格局已基本形成,正常营业的市场均有了可喜变化,一些经营条件恶劣、管理混乱无序的市场已相继关停,一些基础设施差的市场已启动改造升级。此前,经第三方机构对1647位市民和539位市场内经营户进行的满意度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龙华区农贸市场整体形象有明显改善,改善率达98.63%,经营户和市民对市场专项整治效果满意率达83.81%。

城中村和农贸市场的变化只是这场综合大考交出的答卷的缩影。双提升和创文正如同这座城区的左膀右臂,将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崭新画卷徐徐展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