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龙华

以“双提升”和“创文”行动共同谱写文明龙华

编辑:陶倩2018-01-08 09: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常抓不懈

“双提升”3.0版再出发

自2015年9月起,经过两轮“双提升”的洗礼,龙华城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去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龙华区“双提升”行动再启征程,迈入3.0时代。在2015年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2016年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2017年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实现城市环境从“面子”到“里子”的全面提升,让这座城区更加安全、舒适、便利。

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等区领导带头行走龙华,用脚步丈量文明。同时,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倡议“龙华清洁日”等活动,引领带动志愿者、社会组织、市民群众等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提升。龙华区还大力开展“最洁净花园小区”“最洁净工厂”“最洁净商铺门店”等评比活动,带动商铺、物业小区、业委会等各类主体参与,通过激励机制和广泛宣传,着力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龙华人正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场“城变”的战役中。以突破“瓶颈短板”为目标,“双提升”逐步向纵深发展。在市容环境提升上,聚焦城市环境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推进背街小巷等9类重点场所整治、188个城中村“净化”整治、113处建筑立面刷新、15座市政公厕升级改造及城市家具刷新等行动,不断美化市容环境,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在管理秩序提升上,强势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借力“行走龙华”强化市容巡查,严防乱象回潮。

龙华区先后部署开展了数场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违规户外广告“清零”整治行动,公共设施、城市家具清洗刷新行动,报刊亭、横幅标语、乱摆卖、超门线经营等“十乱一占”整治行动等。为更好地巩固整治成果,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龙华区探索推行城管执法勤务模式、试点推广城市管理片区责任制、深化常态化执法联动机制。这些模式和机制都为全市环境卫生提升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始于2015年的“双提升”行动开始是一场政府主导、自上而下的“提”与“升”,而在龙华,这项持之以恒的行动如今已转化为全民参与、全民响应的自下而上的“托”与“举”。当提升与托举形成合力,才是一个区域最深刻的“城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