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踏石留痕谱新篇 龙华区积极教育全面发力

编辑:陶倩2018-01-08 15: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积极回应民生优质学位需求,2017年增加优质公办学位8400个。

国家级教育活动多次在龙华举行,教育影响力不断扩大。

爱是积极教育用心、用情、用智、用力的核心表达。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增加优质公办学位8400个;破冰教师专业发展难题,探索人事改革激励机制;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高标准通过市专项督导,获高度评价;参加市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四面开花频频第一……回眸2017,龙华行政区成立元年,龙华区教育局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民生幸福活力区”目标任务为指引,大力践行积极教育,以坚实的步伐全面发力,踏石留痕有印记,主动作为谱新篇。

何为积极教育?“积极教育即是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充分挖掘广大师生的内在力量和优秀品质,把人的美德和智慧用积极的方式开发出来,从而实现人的积极发展、全面发展和幸福发展,其核心表现可以简化为三句话:秉持积极的态度,采用积极的手段,寻求积极的效果。”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谈及积极教育时,让人对教育产生了美好的期待与想象,因为他的解答不仅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还充满了静待花开的教育情怀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专业力度。

积极教育是贴近民生的不忘初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随着龙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外来人口的迅猛增长,广大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变得愈来愈强烈,优质学位供给也面临巨大压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市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和向往与时俱进地成了聚焦民生事业发展,回应民生关切的初心使然,成为“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的首要奋斗目标。

据了解,龙华2017年新建了上芬小学、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高中部三所学校,改扩建了振能小学和丹堤实验学校,新增优质公办学位8400个,新设立柏朗思观澜湖外国语学校、柏朗思观澜湖外籍子女学校和格睿特高级中学3所民办学校,新增高端民办学位1000个。新开办幼儿园15所,改扩建幼儿园17所,新增学位7320个,超额完成全年民生工作任务。此外,龙华2018年还将加快学校建设工作步伐,确保建成区第二实验学校、和平实验小学、春华学校、龙华高级中学和深圳外国语龙华校区五所学校,增加公办学位11160个,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增加幼儿园12所,增加幼儿学位3600个。

积极教育是发展瓶颈的破局之举

“以‘积极教育’助力‘民生幸福活力区’的实现是一项必须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的系统性工程,绝不是轻轻松松、热热闹闹、敲敲打打就能实现,必须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前提下,以敢试敢闯的气魄付出艰辛的努力。”采访时,王玉玺有些凝重的话语让人印象深刻。民生幸福活力区的美好梦想就在前方,践行积极教育的探索之路却在脚下。“积极,意味着教育发展遇到了必须破局探路的现实瓶颈”。观念的更新,往往是梦想起航的先导,而建立一支由“积极教育”思想武装起来的师资队伍则成为先导中的先导。

为此,龙华教育勇于革故鼎新,加大了队伍建设内培外引工作的“破冰”力度:率先全市实施“航标”、“铸将”、“撷英”三大工程,择优选拔26名“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选派33名优秀教师到市直属重点学校跟岗学习;制定班主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率先开展班主任节系列活动,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实施“扬峰填谷”工程,谋求缩小“南强北弱”差距,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构建了校长轮岗交流机制,完成43名正副校长跨区域交流轮岗。在人才引进方面,实现了省级高层次人才由原来的1名迅增至现在的26名,同时招聘名牌高校应届毕业生279人,公开招考优秀教师121名,新增名校(园)长4人,名教师22人,教师队伍结构明显跨越性优化。

积极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智慧奋进

记者在采访中还梳理发现,随着龙华行政区的成立,2017年龙华积极教育推进过程在时间节点上可谓蹄疾步稳,全面发力。1月,在全区校(园)长工作部署会上,首次提出“积极教育”办学思想,号召大家尊重教育规律,静心精心办教育;2-3月,开启以问题为导向的“建章立制”,迈出教育现代化制度治理的新征程;4月,郑重出台龙华区《中小学教学管理常规》和《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实行科学施教;5月,率先全市开展班主任节,探索班级管理之美;6月,全力驱动人事干部制度改革与创新,陆续推出“航标”“铸将”“撷英”“未来教育家”“高层次人才引进”系列工程;7-8月,《龙华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成反复论证后定稿;9月起,组织学校及青年教师参加深圳市教育课程及专业技能大赛,16项成绩名列榜首,整体成绩居全市前列;10月,承办4次全国性高端大赛及教育论坛;11月,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高标准通过市级专项督导评估;12月,龙华教科院正式挂牌,新田小学更名为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将形成教育科研与教育实践相融合的“一院一校”新格局。

据悉,龙华现有市级以上入选教研课题550个,特色教育项目60余个,市级创客实践室17个,开发特色课程300多门,轮滑、跳绳、版画、啦啦操等特色项目成为深圳教育名片。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有360余名教师,2165名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大赛获奖——积极教育正能量在龙华教育人的努力下持续回响,影响力不断扩大。

积极教育是与时俱进的科学谋划

为适应龙华行政区成立的新形势、新定位、新要求,龙华教育在元年伊始便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与时俱进地进行科学谋划。一是直面问题,开启了“建章立制”新征程。秉持制度管人管事,全年集中制定了70余项规章制度,使教育管理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轨道。二是反复论证,组织专班高标准编制了《龙华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简称“规划”),完成了未来五年教育发展战略新设计。“规划”旗帜鲜明地确立了“积极教育”的办学思想,并在现存问题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大力推进中小学积极德育”“加快培养龙华名优教师”“补齐龙华教育体系短板”等“八大发展任务”和“精品课程建设”“高中品牌、特色双创”“原村小整体提升”等“十大工程”,为新一轮教育发展提供了清晰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门慢的‘育心’艺术,爱才是用心、用情、用智、用力的核心表达。”“积极教育追求的不是‘无育人之心’的喧嚣与热闹,而是有‘大爱初心’的美好积淀,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成为践行积极教育的最好作品!”在刚刚结束的龙华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务虚会议上,龙华教育人达成的共识,再次为积极教育插上了“天道酬勤,日新月异”的有力翅膀……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叶泽华/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