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大浪时尚小镇初步形成“原创之都·时尚硅谷”

编辑:陶倩2018-01-08 10: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11月18日,第七届“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决赛在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举行。(资料图片)

 

大浪时尚小镇将力争打造成为比肩纽约、伦敦、巴黎、米兰的国际新时尚中心。(效果图)

 

2017年4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大浪时尚小镇再将一块“国字号”荣誉收入囊中;

2017年8月29日,被广东省发改委列入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为深圳市唯一入选单位,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再次迈出重要步伐;

2017年11月18日,总投资达2亿元的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用,这意味着大浪时尚小镇离“国际化”时尚产业高地又近了一步……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搭乘着龙华行政区成立的东风,大浪时尚小镇的建设也迈入了快车道,一件件大事、一桩桩喜事,如同一个个深刻而坚实的脚印,呈现了大浪时尚小镇发展前行的路径。预计,大浪时尚小镇全年产值逾400亿元,其中销售额突破70亿元,占全市33%的产能,初步成为时尚创意产业集聚、企业总部汇聚的“原创之都·时尚硅谷”。

2018年,大浪时尚小镇将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关于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的批示精神:“继续着力推进建设国际一流的时尚创新设计产业高地,集聚国际一流创新设计人才,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形成更多知名品牌、高质量产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力争未来三年区域产值及销售规模达千亿元,形成文化创意精品示范小镇。”

时尚赛事精品活动展小镇风采

去年3月,持续了7天7夜的2017深圳时装周活动点燃全城时尚。其中,60多场品牌秀中,从首秀到压轴秀,包括中间穿插的大牌秀,几乎为大浪时尚小镇的服装企业所包揽。

近年来,大浪时尚小镇以“时尚文化、精品活动”为引领,着力打造成龙华时尚文化名片。立足本土的时尚活动,大浪时尚小镇积极引领园区品牌企业参加深圳时装周。在连续三届的深圳时装周活动中,大浪时尚小镇企业成为了主力军。

“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是大浪时尚小镇重点打造的赛事,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了海内外知名的中国服饰品牌大赛。在去年11月举办的第七届“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中,网上报名下载量达7000余次,投稿数量达1200余份,参赛选手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大浪时尚小镇还突出特色,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文博会分会场专项活动。园区10多家企业参加分会场活动,以时尚品牌服装低折扣展销活动吸引消费者前来购物,举行高端品牌时装秀为大浪市民提供时尚文化盛宴。

去年12月,大浪时尚小镇还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深圳“第五届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文化学者于丹等“大咖”亲临现场,与大家梳理东方美学脉络,从更专业的视角,探寻美学深度,领悟时尚温度,感受东方之美。

此外,去年,大浪时尚小镇还先后举办了第二届“星耀大浪·炫彩霓裳”全国摄影大赛、第二届时尚购物嘉年华等活动,不断提升大浪时尚小镇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入选广东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

去年以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大浪时尚小镇的人流总会络绎不绝。他们或在园区内观光,或在园区内购物……这是大浪时尚小镇去年实施“招商引资、产业集聚”战略的成效之一。

2017年,大浪时尚小镇充分利用龙华区产业扶持政策,千方百计招好商、招大商,产业集聚不断增强。去年共引进时尚及配套企业34家,吸引了玛丝菲尔SU、默根智能服饰、美利和合设计等一批品牌服装企业和知名设计师抱团落户。

以“特色小镇、旅游城区”为目标,大浪时尚小镇去年还开启总部企业直销新模式,鼓励、引导、扶持园区品牌企业在小镇开设直销门店。一年来,新增门店5家,目前已开设高端品牌门店56家,园区店铺年销售额超过5.7亿元。

以“创一流质量、铸优质品牌,打造龙华新优势”为目标,去年大浪时尚小镇还成功创建“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去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验收组在考评会上专门指出,大浪时尚小镇是全国示范区中的示范区,经验可在全国推广。两个月后,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大浪时尚小镇为“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去年8月29日,大浪时尚小镇发展再次迎来重大利好: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公布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名单的通知》中,大浪时尚小镇入选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成为深圳唯一一个入选单位。

对此,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赵卉洲认为,入选广东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必将给大浪时尚小镇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巩固“深圳女装

看大浪”产业格局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浪时尚小镇,大浪时尚小镇名副其实。”这是去年11月18日万科集团创始人、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王石首次到大浪时尚小镇时对小镇作出的评价。

据悉,2017年,为加快大浪时尚小镇建设,龙华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方位提升大浪时尚小镇管理和服务水平。

去年11月,大浪时尚小镇又专门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孟建民,万科集团创始人、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王石等多位规划、建设、文化、产业、时尚领域的顶级专家组成的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出谋划策。

为进一步满足时尚产业发展需求,高品质推进小镇建设,由龙华区高标准打造的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去年11月18日正式启用。该公共服务平台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集创意设计、品牌展示、孵化培育、教育培训、检验检测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不仅拥有亚洲最大面积的多功能秀场,还布局了名师工作室、大型展会空间、个性T台、时尚创意孵化和发布中心等,是全国首家时尚创意公共服务平台。

可以说,2017年,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的步伐铿锵有力,取得的新成就也令人振奋。一年来,一大批极富成长性优质品牌的企业在大浪时尚小镇不断扩大发展,园区企业品牌服饰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2017年小镇服装产业产值占深圳市三分之一强,占全国一类商场销售额的三成,同比增长5.36%;国内一线城市一线商场高端品牌女装占有率深圳占七成左右,当中有约六成来自大浪时尚小镇企业,进一步巩固了“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产业格局。

数绩

●2017年,大浪时尚小镇产值逾400亿元,其中销售额突破70亿元,占全市33%的产能;

●去年共引进时尚及配套企业34家,目前园区内时尚及配套企业已达188家;

●大浪时尚小镇服装产业销售额占全国一类商场销售额的三成,同比增长5.36%;国内一线城市一线商场高端品牌女装占有率深圳约占7成,当中有约6成来自大浪时尚小镇企业。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李勇 陈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