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为创意打Call 龙华全区文化产业风华正茂

编辑:陶倩2018-01-08 10: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文博会国瓷永丰源分会场展厅,精美的瓷器备受市民亲睐。

 

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是一个不一样的“十二月”,龙华区处处洋溢着文化创意和温暖。由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执行的龙华区“创意十二月”活动释放着“创意+”能量,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展示了龙华人新的生活风貌,体现了龙华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为全年的文化产业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去年是龙华行政区事业开局之年,文化产业乘着加快建设“一城四区”的东风,在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专项活动

突显发展理念

深圳文化产业每年都有两大盛会,5月文博会以及“创意十二月”。

据统计,2017年文博会期间,龙华区总成交额181.18亿元,同比增长12.4%;参会观众达70.6万人次,同比增长63.4%,还荣获了组委会授予的“优秀组织奖”与“优秀展示奖”,成绩斐然。文博会平台上,龙华区闪亮的传统文化品牌,凸显了融合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同时,创意设计、影视、时装、音乐、游戏等新兴元素也逐渐在文博会活动中做大做强,传统文化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了龙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特色与未来趋势。文博会还为龙华区促成了国家数字化出版基地的落户,还带来了中美交流平台——帝国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

“好创意,新龙华”——本届“创意十二月”龙华区活动以此为主题,向市民展示最新、最靓的“文化+”成果,彰显产业创新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如果提到本届“创意十二月”有什么关键词,那一定就是“融合、创新”。融合能带来更多的创新创意,也能为产业发展开辟更多途径。20项精品活动涉及了“创意+传统”、“创意+科技”、“创意+城居”、“创意+未来”等多个领域。主会场的无人机集群创意表演是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的典型项目,而全区创意成果展示体验会给市民带来了快乐和欣喜。

文化创意

迸发股股暖流

为促进产业发展,龙华区加大了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去年审核受理了扶持项目126个,资助金额达到了2762.9475万元。同时为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区文产办修订完善相关政策,以更优惠、更有竞争力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到龙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还不定期赴文化园区进行政策宣讲,指导企业申报项目,充分发挥资金的扶持作用。

产业发展不仅需要政策资金扶持,还需要发展空间以及有序引导。

据介绍,在产业空间拓展方面,龙华区去年全力推进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4号、7号楼建设,增加产业空间约2万平方米。宝能科技园三期、报业传媒科技产业园、广电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万众城·时尚谷和智慧谷等园区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也为产业空间拓展留足后劲。文产办还将发展、认定更多区级、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让政策惠及更多企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融合创新,提质增效升级——文产办以这一发展理念引导企业创品牌、增能量,谱写文化产业新篇章。

去年初,龙华区开展了文化创意“十强企业”和“十佳创意设计”评选,推介富含创新创意的设计方案,最终评选出文化创意企业及文化创意设计奖各十个。其中,永丰源陶瓷继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夫人瓷”一枝独秀后,再次以俊雅娟秀的“水墨海棠”、端庄典雅的“金地牡丹”亮相2017年“一带一路”国家北京峰会,后又承担了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用瓷大任,向世界展示了龙华制造的顶级品质。

锦绣科学园、智慧谷内的一批新型企业践行“文化+科技”的创意融合,用文化充实设计和制造的内涵,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激活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观澜红木产业也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融入新的创意元素,开发出新中式红木家具,拓宽红木家具市场。“两赛一展一论坛”成功举办,也为产业提供了更多新动力、更大发展平台。

大浪时尚小镇的服装企业在传统布料中融入新型材料,完成了对服装的创新。传统款式通过新的设计呈现新的感觉、焕发新的活力,“国服”正是在融合创新中诞生的。

利亚德光电、易事达电子的成功也证明,不能单纯研发、生产LED,更要注重LED带来的文化活动服务、文化表演形式,他们的产品将文化、创意通过更直观的方式呈现,给人们带来别样的感受。

2017年,龙华区文化产业迸发出许多优秀企业和产品,形成股股暖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领域的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玛丝菲尔时装股份有限公司并驾齐驱,前者资产总额与营业利润引领全区,后者营业税金及附加值占优。夏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则是文化用品生产领域的代表,是全区营业收入的龙头老大,全年预计将超过100亿元。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爱尔贝特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势头猛、潜力大,必将发光发亮。

新时代、新气象、新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为文化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经分析,未来龙华区文化产业发展有两大趋势不可逆转,一是文化与新兴产业的融合不断加快,另一个是文化创意与制造业的结合成为必然。

2018年,龙华区有关部门将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努力培育现代文化产业新业态,推动“时尚精品大众化、传统工艺产品化、特色品牌国际化、高端科技生活化、文产业态多元化”,进一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数绩

●2017年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经济增加值212.31亿元,同比增长9.26%;创造营业收入951.93亿元,同比增长19.81%;缴纳税收31.55亿元,同比增长16.62%;吸纳就业人数20.75万人,同比增长2.51%。

●区文产办加大了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去年审核受理了扶持项目126个,资助金额达到了2762.9475万元。

●2017年文博会期间,龙华区总成交额181.18亿元,同比增长了12.4%;参会观众达70.6万人次,同比增长了63.4%。

龙华新闻通讯员 陈勇 池泽榕 王璇(区文产办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