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区人民法院全年确立45项重点工作 明确14项改革任务

编辑:陶倩2018-01-08 10: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法院干警现场依法进行司法评估。

法院干警快速调处劳资纠纷执行案件。

 

2017年是龙华区成立行政区的开局之年,也是龙华区人民法院揭牌成立的第一年。从成立之日起,该院就肩负着为行政区法院改革先行探路的历史使命。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蔡志满院长为班长的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警,准确把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以艰苦创业的激情和改革创新的勇气,围绕新型行政区法院建设,一手抓法院建设,一手抓司法办案,确定45项重点工作,狠抓推动落实,实现了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

强化审判职能

全力服务于全区发展大局

2017年,龙华区人民法院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实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正式受理案件前,该院对即将划转的龙华、观澜两个法庭依法加大指导和管理力度,两个法庭受理民商事案件16641件,办结11705件,同比分别上升20%和11%(以上数据截至2017年12月15日)。该院出台《关于为龙华区“一城四区”发展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从提高思想认识、依法履行职能、推进改革创新、落实司法为民宗旨等四个方面,提出21条服务保障的具体措施,实现了司法服务保障的规范化、标准化,得到区委书记余新国等领导批示肯定。

该院积极服务社会风险防控和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多部门、多方式联动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实现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业调解有效对接,依法对非诉讼调解进行司法审查和确认。该院进一步完善调解配套机制,与区群团工作部合作建立家事纠纷调解室,选派法官专门负责处理家事纠纷。观澜法庭与福城街道合作建立诉前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平台,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联调化解矛盾纠纷。

该院还积极落实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部署,依法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执结24件,支持政府依法行政。该院依法执结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申请执行深圳市某石材市场有限公司停止经营一案,维护了行政机关执法权威。该院还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法院掌握大量生动案例的优势,开展“法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通过巡回审判、模拟法庭、以案讲法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强化司法为民 努力满足多元化需求

2017年,龙华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司法为民工作,强化司法便民利民的各项措施。为方便市民诉讼,该院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明确26项司法服务要求,推进“一站式、标准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同时,该院还制定《立案登记工作规程》,落实登记立案制度,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该院还创新实行“夜间送达、夜间法庭、夜间执行”等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方便当事人诉讼。另外,该院还专门建立劳动争议案件快速立案通道,及时维护劳动者权益。在司法救助中,去年,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14人,救助金额108.9万元。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该院为经济确有困难的22名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9.06万余元。

该院把落实司法公开作为司法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第一,该院落实司法公开各项要求,全面推行流程、庭审、文书、执行信息公开,所有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第二,落实公开开庭审理案件制度,完善群众旁听庭审机制,凡应当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庭审一律公开,公民可以凭借有效身份证件旁听庭审。第三,增强司法民主,启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着手选任60名人民陪审员。在司法为民中,该院尤其注重民生权益保障。对于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人身损害、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该院坚持快立快审快结,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此外,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推动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用好用足司法强制措施,坚决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去年共执结案件7156件,执结标的金额6.6亿元。

强化创新意识和服务保障

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2017年,龙华区人民法院被省法院、省编办确定为全省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单位。该院围绕“打造深圳法院新亮点、行政区法院改革新样本”的改革目标,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该院以全省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制定《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施计划》,推动14项改革工作,重点推进实施司法责任制、案件繁简分流、审执分离等六大重点改革任务,为全年改革发展制定了线路图。目前,这些改革工作逐步推进。

揭牌后,龙华区人民法院面临办公办案场所不足等困难问题。该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按照“三步齐走、同时进行”的原则,在抓好司法办案主业的同时,全力推进基础建设工作。根据《人民法院法庭建设标准》,审判法庭应包括立案用房、审判用房等9大类功能用房。但目前,龙华、观澜两个法庭现有的审判、办公场所不完全拥有上述功能用房,无法完全满足审判工作需要。为此,该院高效推进办公办案场所建设,完成龙华、观澜两个法庭安检室、诉讼服务大厅改造更新等工程。在大浪、观澜各租赁一处厂房,作为临时办公办案场所。其中观澜办公办案场所已完成装修改造,基本可以满足过渡时期办公办案需要,大浪办公办案场所预计6月份完成装修。

该院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落实“智慧法院”建设要求,制定信息化建设初步规划。在临时办公办案场所装修改造时,该院同步推进信息化建设,规划建设区人民法院中心机房和数字法庭,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该院还着手开发建设法院门户网站和互联网法庭,推动自助诉讼服务系统、智能庭审系统、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系统的实际运用,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苏华文 文/图

数绩

司法办案

龙华、观澜两个法庭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6623件,办结13701件,同比分别上升20%和11%(以上数据截至2017年12月15日)。

司法为民

●便民诉讼:完成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明确26项司法服务要求,推进“一站式、标准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司法救助:去年,龙华、观澜两个法庭共办理案件11件14人,救助金额108.9万元。缓、减、免交诉讼费9.06万余元涉及22名当事人。

●执行为民:去年共执结案8130件,执行到位金额2.76亿元。

队伍建设

●思想和作风建设:班子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率先垂范。

●司法和廉洁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制定《财务管理办法》等19项规章制度,形成三大制度体系。

●能力和文化建设:在全省法院研讨活动中1篇论文获优秀奖,2篇裁判文书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1篇案例被评为“十佳案例”。制定文化建设三年工作规划,明确文化建设21个重点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