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理念引领制度立检服务优先

编辑:陶倩2018-01-08 10: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打造“服务型、规范型、品质型”检察机关。

 

2017年1月7日,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在院党组的团结带领下,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不等、不靠、不观望,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将筹建阵地前移,按照“打基础、利长远、重实效”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全面推进筹建工作和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两个主基调,坚持理念引领、制度立检、服务优先,着力打造“服务型、规范型、品质型”检察机关,以标杆姿态为龙华检察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理念引领 打造“三型”检察院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该院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在全省率先提出以规范、理性、文明为核心的“品质龙华 绿色检察”司法观,并贯穿到组织架构、队伍建设、司法办案、服务大局等全部检察工作中,努力走出一条集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新路,着力把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打造成全国检察系统“龙华样本”。

高起点建立检察组织架构。龙华作为全市中轴提升战略的核心区域,在全市发展大局当中,地位举足轻重,一流法治环境又是提升龙华区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为此,该院抓住发展契机,大胆创新,内设4个司法行政机构和6个业务机构,以“4+6”的模式高效运行,积极建设与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检察组织架构。该院“三定方案”确定4个司法行政机构均按副处级建制,6个业务机构对应配备四级高级检察官,率先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规格上实现突破,为吸引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活力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这也是内部检察职能优化配置、管理形式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为最高检关于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提供了“龙华样本”。

高水平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龙华区辖区工业企业多,城中村多,人口总量大、密度高,人口结构严重倒挂,综合治理管理服务半径大、执法司法成本高,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如何破解?该院积极探索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坚持向科技要效率、要质量。内部管理上,以市人民检察院为蓝本,研发了本院政务管理系统,将全部非涉密政务信息纳入网上办理、流转和督办,大大提高政务处理效率,实现无纸化办公。案件管理上,所有案件纳入统一案件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流转,基本实现统一受理和分流案件、统一录入案件信息、统一进行赃证物管理、统一进行质量评估和个案督办。智慧检务上,该院自主研发了龙华检察移动检务平台并进行试运行。该移动平台具有司法办案、检务办公、队伍管理、律师服务和人大联络等五大模块,打造集“智慧办案”“智慧保障”“智慧队建”“智慧服务”等“四位一体”的检察智慧管理体系,初步实现检察工作的全领域智能办公、全方位智慧服务。

坚持制度立检 规范检察权阳光运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院从筹建伊始,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前瞻性工作来抓,形成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案、靠制度管人。

2017年,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人事管理制度5项、财务管理制度7项、岗位职责20项、业务管理制度49项、综合管理制度53项,确保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凡是重大工作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都经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促进招标工作精细化管理、透明化运作,制定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成立院招标领导小组并派监察专员列席,大额采购实行专家论证、多人审批等工作机制。

该院牢固树立监督者更需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向区人大报告检察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益诉讼工作;积极走访区人大代表,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检察工作座谈会和“检察开放日”活动,听取50余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并及时答复区人大代表建议3件。及时向区政协通报工作,邀请部分区政协委员来院座谈,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注重加强新媒体建设,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召开律师工作座谈会,听取5名律师意见建议,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坚持服务优先 与龙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也是检察工作彰显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该院作为新成立的检察机关,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的情怀,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该院创新工作思路,组建专门性办案组,先后在锦绣科学园、宝能科技园和银星工业园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室,联合签署共同保护知识产权备忘录,出台“1+3”精准服务企业清单,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服务、法律救济和法律保障。知识产权检察室秉持“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理念,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讲活动,众多企业家走进活动现场、听取讲座;开展主题法律咨询答疑,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司法救济意见,使企业避免近千万元的损失。

围绕美好城区建设,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件,初查6件。成功办理凌角塘被毁林地案,涉案林地全面进入复绿阶段;积极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专项活动,督促侦查机关立案3件。

围绕法治龙华建设,积极开展“龙华检察在行动”,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目前已开展法治宣讲活动8场。

围绕平安龙华建设,树立“惩罚犯罪不是目的,预防犯罪、减少犯罪才是检察机关价值追求”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来自检察机关的温度。该院坚持集全院之力,精细化初查、规范化取证、集约化办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开展预防宣讲和警示教育3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00批次。围绕社会矛盾化解,加强控申检察办案职能,2017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件74人次,均在规定期限内审查、分流、答复。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陈胜国 文/图

数绩

理念引领

大胆创新,内设4个司法行政机构和6个业务机构,以“4+6”的模式高效运行。该院“三定方案”确定4个司法行政机构均按副处级建制,6个业务机构对应配备四级高级检察官,率先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规格上实现突破。

制度立检

制定了人事管理制度5项、财务管理制度7项、岗位职责20项、业务管理制度49项、综合管理制度53项,确保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听取50余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并及时答复区人大代表建议3件。

服务优先

经济服务:出台“1+3”精准服务企业清单;全市首创在锦绣科学园、宝能科技园和银星工业园等产业园区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室,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服务、法律救济和法律保障,使企业避免了近千万元的损失。

公益诉讼: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件,初查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件,成功办理凌角塘被毁林地案,涉案林地全面进入复绿阶段,着力守护龙华“青山绿水”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法治建设: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初查线索10件,立案3件3人,开展预防宣讲和警示教育6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00批次;积极开展“龙华检察在行动”,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普法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