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着力打造“最干净城市”“最美花城” 中轴花城呼之欲出

编辑:陶倩2018-01-08 10: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华旺路与华荣路交会处街头花园。

 

三面环山,一水贯城,满城飞花,徜徉景观大道一路一特色,漫步公园街区一步一景观……这番怡人景象,即便在冬日龙华,市民也能真切感受到。

2017年,龙华区城管局以“城市质量提升年”为主线,着眼“最干净城市”“最美花城”目标,全面启动景观绿化、环境提升工作,加快打造环山贯水的“中轴花城”。同时,强力推进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建设、综合执法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推动龙华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

建设“花城”已初具雏形

按照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计划,2017年龙华区加快花城建设,打造花漾街区。投资约1.382亿元推进格澜郡花漾街区等26个花城项目建设,建设提升总长度达15公里,建设面积约31万多平方米。目前,上述项目均已完工。

其中,花卉景观大道4条,分别是观天路绿化工程,澜清一路、民塘北路景观提升工程,福龙路增添花色项目,提升总长度16.18公里,建设总面积11.8万平方米;特色花卉公园3座,分别是绿廊二期、龙塘社区公园和桂花社区公园,建设面积为8.36万平方米;花漾街区6个,分别为和睦二三街花漾街区、大浪时尚小镇、中梅路样板街景观提升工程、青年城邦园示范街区、观澜老街片区特色花漾街区、章阁新村景观提升工程,建设面积为7.2万平方米;街心花园12座,分别是华荣路街心公园、望波观澜街心公园、华旺路与华荣路交会处街头花园、华兴路与石龙路交会处街心公园、华荣北路街心公园、浪逸路街心花园、梅龙路—清华东路街心花园、创业路街心公园、东环一路街心公园、革新路街心公园、金地梅陇镇街心公园、大水田街心公园,建设面积为3.959万平方米。

以福龙路增添花色项目为例,缤纷的簕杜鹃形成长达9公里的西部红色道路长廊,“一路一特色、一步一景观”的花城景象初见成效。

“公园之区”已名副其实

公园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公共场所,也是城市绿洲和都市天然氧吧。龙华区连年加快公园建设步伐,打造名副其实的公园之区。

在2016年底全区公园总数达114座的基础上,2017年,龙华区共完成“海绵城市理念”桂花新村社区公园等15座公园建设提升,石皮山竹文化公园、大脑壳山公园、极限公园等一批具有龙华特色的精品公园正加快建设,公园数量与质量实现同步提升。其中,绿廊二期的建成,在北站商务中心区形成了一条长达1公里的绿色飘带。

以绿廊建设项目为例,其被誉为“藏”在民治红山片区的“世外桃源”。作为北站商务中心区的特色项目,绿廊示范区按“一主轴、三延伸、多绿心”结构布局,总面积4.4万平方米,共5块绿地,突出“生态、健康、便民”的设计理念,构建了“人在园中走,一步一景观;人在林中游,四季赏花开”的景观效果。

打造绿化精品拓展绿色空间

2017年,龙华区城管局全面启动景观环境提升工作,以城市路网为主轴,完善沿路功能配套;以六个街道为单元,结合各街道先天禀赋,整体提升景观风貌。同时,充分利用花期不同、花色不同的乔木、灌木以及色叶植物,形成季节变化的特色,让不同道路体现出不同风格和特色,营造“一路一特色、一季一景观”的景观效果。

龙华区城管局明确提出,着力“增绿量、建精品”,推动绿化美化凸显新亮点。为加快绿化升级、打造绿化精品,2017年全区共完成环观南路、坂澜大道等10条道路绿化提升,完成东环一路、升华二街等8条示范路特色街创建。

深圳中轴线上,一道道令人赏心悦目的绿色景观正在形成:有轨电车沿线和站点周边引入凤凰木、宫粉紫荆、火焰木、簕杜鹃等多种开花植物,为市民营造穿行花海、雅致飘香的“电车花廊”;观澜河两岸景观设计别具特色,编织以木棉和凤凰木为主色调的全市最美“红飘带”,把观澜河打造为“一段一主题、一季一特色、昼夜两景观”的滨水休闲长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北站绿廊、大脑壳山公园并列龙华“城市名片”三大绿色地标的135公里环城绿道,已于去年年中开建,启动段25公里已如期完工,龙华绿环初步显现。环城绿道作为龙华区2017年十大民生建设项目之一,是一项惠及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将有效连接和维护绿色生态廊道,提升和完善全区绿道网络。

此外,龙华区大力推广立体绿化,拓展绿色空间。逐步推广屋顶、垂直绿化、人行天桥绿化和跨线桥亮化工作,指导和督促各街道因地制宜打造立体绿化示范与样板,以点带面加快构建立体化城市绿化格局。目前,已完成布龙路跨线桥、章阁人行天桥等一批项目的绿化提升和灯光改造,使得高架桥、跨线桥、人行天桥等成为立体“空中花廊”。

抓统筹重协调

实现城市管理“一盘棋”

2017年以来,龙华区城管局着力抓统筹、重协调,推动城市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一盘棋”格局。

建立城管联席会议制度。龙华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总召集人、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各职能部门、各街道一把手参与的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区城市管理工作。通过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制约城市管理工作的重大问题。

推广城管执法片区责任制。在2016年民治试点基础上,2017年全区全面推广“片区责任制”,将城管执法公务员、协管员、市容巡查员等下沉社区,整合网格管理员、联防队员等片区力量,联动开展市容秩序巡查和整治工作,推动各类市容问题处置效率明显提高,精准打击力度显著增强,有效遏制市容违法行为。

探索市容巡查勤务模式。投入1.38亿元,招聘组建了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良的市容巡查队伍,严格遵循岗前训示、岗后归整原则,依法依规开展文明执法。对市民投诉较多、市容秩序较乱、问题反复区域,探索实行24小时轮班制,推动全天候市容巡查,杜绝空当。2017年6月,全市城管执法勤务模式现场会在龙华召开,有关经验得到肯定和推广。

深化联勤联动执法模式。整合城管、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力量,探索建立常态化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在行动中“同为主体、同在一线”,共同整治市容乱象。2017年4月,龙华区联合坂田街道执法队、龙岗公安分局宝岗派出所等多部门跨区执法,成功破获一起违法偷倒建筑废弃物案件;5月,与交警开展联勤联动行动,一次性排查出133台无主车、报废车、“僵尸车”等长期占用公共道路资源的车辆。

数绩

花城建设

2017年龙华区加快花城建设,打造花漾街区。投资约1.382亿元推进格澜郡花漾街区等26个花城项目建设,建设提升总长度达15公里,建设面积约31万多平方米。

公园建设

在2016年底全区公园总数达114座的基础上,2017年,龙华区共完成“海绵城市理念”桂花新村社区公园等15座公园建设提升。

道路景观提升

2017年全区共完成环观南路、坂澜大道等10条道路绿化提升,完成东环一路、升华二街等8条示范路特色街创建。

城市管理

积极探索市容巡查勤务模式。2017年6月,全市城管执法勤务模式现场会在龙华召开,有关经验得到肯定和推广。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于兴华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