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促会“交通啄木鸟”出动 繁忙路口查找短板

编辑:陶倩2018-01-08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开展“交通啄木鸟”行动中,“蓝马甲”扶起倒地的共享单车。

 

“蓝马甲”发现不文明交通现象。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文/图)行人、非机动车是否有闯红灯现象,周边路口有哪些交通设施破损需要提升,机动车辆占道乱停放情况是否严重……1月5日,下班晚高峰时段,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的“蓝马甲”兵分六路,前往繁忙路口开展“交通啄木鸟”行动,查找交通文明短板。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区正在开展城市交通文明提升行动,而受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委托,区文促会正式启动“交通文明秩序啄木鸟”行动,“蓝马甲”变身“啄木鸟”,定期在路口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拍照、记录,专挑各种不文明的交通现象。

在民治街道的布龙路梅龙路路口,“蓝马甲”协助交警开展文明出行劝导工作,在现场随手拍下了市民闯红灯、非机动车走上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蓝马甲”还在该路口四周50米范围内进行“地毯式”搜索,发现机动车乱停放、超门线经营、建筑材料占用人行道等情况,一一拍下照片并做好记录。当天,文促会会员杨斌带领小分队在布龙路梅龙路路口“上岗”,他快速、敏锐地拍下各种不文明现象,并现场劝导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今天在这个路口,还是看到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的现象,觉得需要加强管理和宣传。”杨斌说。记者看到,杨斌和其他会员在行动过程,还一一扶起路边倒下的共享单车,将其“立正”放好。

在华荣路华丰路路口、锦鲤路口、三联路清泉路路口、观光路高尔夫路路口、观澜大道人民路口,“蓝马甲”一样在行动,像“啄木鸟”一般,发现并拍摄记录下非机动车走上机动车道、机动车乱停放、道路地砖破损等现象。在每个路口,“蓝马甲”也拍下了交警、义工等人的忙碌身影。

据介绍,“交通文明秩序啄木鸟”行动,通过发动骨干会员、企业会员(银星分会、观澜湖分会、山田水田园小分队、缤果空间小分队等)、义工、热心居民积极支持参与龙华区城市交通文明提升行动,组建起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交通秩序”啄木鸟行动,在龙华区各街道的主要交通路口及路口四周50米的人行道不定时巡查、发现相关交通秩序问题,并进行大数据库收集,对违规情况进行数据采集。每月对每个路口违规重点情况,进行分类,形成数据,以便于相关部门分析查找相关交通秩序问题,从而促进交通秩序改善,增强市民交通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