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标准制定三年发展规划

编辑:陶倩2018-01-02 09: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团队。

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共建。

 

在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推动下,“同一堂课”走进龙华。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龙华教育攻坚克难、创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的决胜阶段。为实现龙华“一城四区”战略目标,龙华教育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发展,不断蓬勃壮大。

龙华区教科院于2017年8月经区委区政府批准成立,同年12月29日在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举行了正式揭牌仪式,标志着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事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龙华区教科院的前身是龙华区教育科研管理中心,发展基础较好。自成立以来,切实践行“积极、发现、引领、创新、共享、服务”的工作理念,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现了新时期教育科研工作的良好开局。据了解,自建院以来,龙华区教科院在以下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强化内部管理,铸就新型智库;高规格研制了《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展规划(2018-2020)》,建立和完善“龙华区教学两个常规”等制度28个;引进多名高层次人才充实教科研力量;与华东师范大学等8个一流教科研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推进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发展,积极筹备成立龙华区少年创新学院、少年国学院,实施“一校一品+社团”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教师培训,有针对性地分类完成全员教师培训;参与高规格启动“未来教育家之铸将工程”,成功举办校(园)长、管理干部培训及信息技术CIO班等10余个赴外培训;充分利用全区2017年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服务学校发展,区教研员一学期来集体入校视导20余次,个人入校视导300余人次,加强对教学“两个常规”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完成了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等系列申报评审工作。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

助推教育转型,完成新田小学升级为教科院附属小学的相关工作;成功承办第十五届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2017年全国中小学校长秋季高峰论坛、首届全国自主发展年会暨自主教育高峰论坛等大型比赛和活动。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漆力戈 文/图

突出五大功能 实现五大变革

张学斌同志简介

张学斌现任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生学历,高级讲师职称,在深圳从事教学、教育管理、教育督导等工作24年。多次荣获市、区优秀教师称号,课题专著《督导评估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研究》获深圳市教育科技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获龙华新区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2017年获南都“深圳教育改革创新领军人物”。

新起点、新征程、新期待,为进一步了解龙华区教育深化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本报特邀张学斌同志介绍该院近期工作概貌并对未来工作发展的前景和规划进行解读。

本报记者:龙华教科院成立以来,可谓开局良好、成效显著。据了解,贵院为了保持这股势头,继续引领龙华教育科研事业的高速发展,已经制定了一套高标准的发展规划,能简要介绍一下么?

张:为什么要成立“龙华教科院”?教科院成立“做什么”?“怎么做”?这次在龙华区教科院成立揭牌仪式上,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的这些问题正是我们近期一直在积极思考和力图去解决的。我们教科院成长的外部土壤是高速发展的龙华区,内部环境包括在深圳异军突起的龙华教育事业,机遇和挑战并存。龙华区建设“一城四区”的战略目标,离不开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龙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迫切要求龙华教育转型发展,而当前我区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等问题较为突出。龙华教科院的成立不仅仅是龙华教科研管理中心的一次华丽转身,更重要的是服务全区未来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服务学校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的转型升级、服务学生个性化特色化全面发展。

为了对区教科院今后工作提供科学、清晰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我们开局所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做好教科院的未来三年发展规划设计,规划先行。我们邀请了国内教育专家、学者献计献策,融智把脉,在全市率先制定了《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展规划(2018-2020)》。

本报记者:这个工作很有前瞻性,通过制定这个三年发展规划,想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张:我们首先是衷心希望龙华教科院为龙华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区教育局王玉玺局长在揭牌仪式的致辞中希望龙华教科院努力打造成为省内一流的教育科研机构和新型智库,为推动龙华教育卓越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教育作出积极贡献。这自然就是我们的总体目标。

结合龙华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设计,到2020年龙华区教科院将基本建成体制健全、运行高效、特色鲜明、贡献突出的一流品牌研究型学习型组织,努力打造成龙华教育决策的智囊团、教育改革的思想源、教育实践的指导者、高端人才的储备库、教育交流的联络站、正面舆论的策源地,引领和推进区域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龙华区域教育现代化、国际化。

本报记者:能不能概括未来龙华推进教育科研工作的主要思路?

张:教科院的功能定位确定了,最关键最根本的就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干。我们将以教科院的成立为契机,坚持“文化建院、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科研兴院”的方针策略,通过引才引智、合作共建,同时以“党建”为抓手,努力强化教科院自身建设。突出“五大功能”,实现“五大变革”:一是突出“研究”功能,实现教育决策从经验生发向基于实证变革;二是突出“引领”功能,实现课程改革从局部浅表向整体深层变革;三是突出“评价”功能,实现学生素养提升从单维孤立向多元综合变革;四是突出“服务”功能,实现教师发展从被动外塑向主动内铄变革;五是突出“创新”功能,实现教育生态从传统保守向现代开放变革。

本报记者:可以看出贵院发展规划展示出的是一幅宏伟蓝图,那么,我们将采用何种举措保障其顺利实现呢?

张:根据三年规划,接下来教科院将围绕“研究、指导、服务”三个关键词,以及十项主要任务开展工作,这十项任务涵盖范围广,从强化教科院自身建设,高标准筹办教科院附属学校,打造和推广龙华区教科研品牌这样的全区宏观层面到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实施身心健康促进工程,加强和推进家庭教育等学生具体层面;从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协调发展、服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引领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到加大特殊教育教科研、职业教育教科研、社区教育教科研力度的几乎所有学段和教育领域;从切实推进课程改革与学科建设到持续推进名优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从助力教育信息化建设到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

本报记者:对未来龙华的教科研工作,你有什么寄语吗?

张:未来指引教育,教育创造未来。回首来路,我们感到无比自豪,面向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努力在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区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教育战线各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龙华教科院将为龙华教育改革和现代化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漆力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