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历时一年强力整治 龙华区农贸市场喜换新颜

编辑:陶倩2018-01-02 07: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后,各农贸市场管理秩序均明显提升。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各农贸市场经营更规范,市民购物更舒心。

 

成效明显

历时一年 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2017年以来,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持续不断的明察暗访,并组织市监、安监、经促、城管、消防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督查,采取“双随机”和“表单式”方式进行监督检查。此外,多次召开由农贸市场开办方、管理者和食品安全员参加的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会议,详细讲解有关法律法规、整治标准和升级改造政策,提升市场文明诚信意识。

各部门一把手挂帅,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各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强调市场方主体责任,引进专家团队有针对性地对市场进行一对一指导与帮扶,帮助市场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提升管理水平。各街道和有关执法部门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并循序渐进加大执法力度。

历时一年的整治行动,已实现“整治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的预期目标。全区原57家农贸市场中,14家基础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的老旧市场已陆续关停,1家市场停业等待改造;部分农贸市场已提前进行升级改造,如大浪街道宝龙发(原华南国源)农批市场,自行投入约600万元,大力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和改造市场设施,面貌焕然一新;龙华街道清湖农批市场打造“园林市场”,带给市民不一样的体验。共和农批市场则自行拆除影响消防安全的6家商铺,同时配合政府河道整治工程,拆除临河商铺38间,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凸显标杆效应;福城街道富民市场,自主投入约120万元,经13天改造后,整体面貌“脱胎换骨”,市场人流量实现翻番,周边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近期开展的全区农贸市场第三次考核表明,消防通道堵塞、电线乱拉乱接及电线裸露等重大安全隐患已绝迹;乱扔垃圾、污水污迹、占道经营、乱张贴等市容环境问题改善明显;市场内及周边商户均持有效证照经营并按规范悬挂公示;各市场均建立健全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制度,所有经营者建立索证索票台账,进场查验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此前,经第三方机构对1647位市民和539位市场内经营户进行的满意度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龙华区农贸市场整体形象有明显改善,改善率达98.63%,经营户和市民对市场专项整治效果满意率达83.81%。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忠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