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拥抱互联网技术 开启无现金就诊新模式

编辑:陶倩2017-12-28 08: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打造智慧医疗,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新举措。
 
 
“信用医院”就诊模式,全程可无现金看病,最后一次性结算,为患者节省将近60%的就医时间。
 

在今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医疗大会上,龙华区人民医院院长罗新乐以“一键支付、便捷就医”为题,向来自全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的领导和业界专家、IT企业代表等,介绍该院“无现金就诊医院”建设的进展情况,受到各方赞誉。而在此前,该院已通过多渠道及时发布各系统上线的利好消息,已有340多位市民享受到这一“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改革成果。

今年,区人民医院积极拥抱互联网技术,在支付方式的改革中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新动作,打造“无现金就诊医院”、构建“信用医院”。这种模式下,就诊患者不用带现金,不用排长队,不用为报销奔波,只要随时随地通过智能手机任意使用微信、支付宝、医保卡、银联卡等各种支付工具,或者使用“银医通”自助服务机,就能完成看病付费和多种医疗保险结算报销;还可凭个人信用积分先看病后付费。

上线深圳首个商业医疗保险在线快赔系统

患者获赔时间缩短90%

家住龙华街道的吴女士因意外受伤到该院住院治疗,此前她购买了平安人寿商业医疗保险。11月17日,吴女士办理出院结算时,看到住院收费处旁边张贴的“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即日起开通平安人寿商保客户在线快赔业务”告示,当即下载登录平安金管家APP,按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向这个“在线快赔平台”提交在线理赔申请。经过系统审核,吴女士的5400多元医疗费用在第2天即得到全额赔付款。速度之快引来吴女士盛赞。

据了解,商业医疗保险在线快赔服务开启前,参保人必须带齐所有表单、收据和病历资料到保险公司提交申请,或手工拍照后通过保险公司APP上传资料发起理赔申请,效率低、程序繁琐,一般需要等待20多天才能获得理赔。

在线快赔系统开启后,院方信息系统通过平安医疗社商平台与平安人寿核心系统直接连通,平安人寿保险公司根据理赔申请和相关信息,通过平台直接提取患者诊疗及费用信息,免去传统理赔的一切繁琐,一般1-2个工作日可完成理赔。期间患者可在手机上直接查询理赔明细进度,随时获知赔付信息。

据院长罗新乐介绍,区人民医院上线商业医疗保险在线快赔系统,实现住院医疗场景下的社保+商保无现金统一支付。这一流程的优化,极大方便了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的患者,有利于推进医疗领域各生态资源整合、支付方式改革和医院管理机制创新发展。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平台,把这一服务拓展到门诊患者。

在全市建成首个“信用医院”

支持居民凭个人信用先看病后付费

建设“信用医院”是区人民医院响应国家卫计委试点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号召、打造智慧医疗又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今年12年,该院建成全国首批、深圳第一家“信用医院”。“信用医院”就诊模式,市民不用带钱不用排队,看病也能先“刷信用”后付费,甚至能“透支”!

为实现上述就诊模式,该院联合星医科技、蚂蚁金服共同攻关,以健康龙华APP为平台,以精准实名认证为基础,实施全程健康教育和持续健康管理;在患者完成预约挂号后,支持患者直接就诊、做检查、取药,为患者节省将近60%的就医时间。

这种就诊模式下,院方提供支付宝、微信、医保、银联、各大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支付渠道融合应用平台,全程可无现金看病;关于就诊费用,由系统按照医保、商保、新农合及自费自动分类,一次性结算,省去人工校验及分项多次缴费。患者具有长期信用积累和支付宝信用体系芝麻分双重信用保障;芝麻信用650分以上的“花呗”用户,“花呗”提供额外1000元的就医额度。

区人民医院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拥抱互联网技术,通过支付方式的改革打造“无现金就诊医院”、构建“信用医院”,是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的最佳体现,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推进作用,标志着该院向着新时代医院互联网化的“高地”迈出重要步伐。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

跨省就医即时结算报销“一键搞定”

城乡居民省内异地就医医保、跨省异地就医医保,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跨省就医的直接结算报销,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区人民医院先试先行,于7月25日前,分别联通国家卫计委平台、省人社平台和腾讯平台,全部上线各系统,成为深圳首家、全国首批可实现各类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跨省就医直接联网支付与结算报销的医院。

记者获悉,截至昨日,该院已累计完成包括省内、跨省异地就医及新农合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报销在内的业务420多例,结报服务量居全市乃至全国前列。国家卫计委和广东省卫计委相关部门组织专题培训倡导推广该院经验。

据该院医保科和信息科负责人介绍,上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算报销各系统之前,参保参合患者必须先经过医保或新农合主办机构批准,才能在选定的异地定点医院就诊;且出院时要先自费结账,再持审批手续、住院发票、清单、诊断书、住院记录等材料回当地经办机构报销。

而区人民医院上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算报销各系统之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者在该院可直接刷社保卡结算住院费用;新农合参合者可由院方直接提取信息报国家平台,审核通过后当即获得报销。无论哪种基本医疗保险或是新农合,都只需缴纳自费部分的费用,且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一键式移动支付,免去垫资、跑腿、奔波,结报时间从过去的数月缩短到数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微信支付新农合业务系统”是全国首个,系统上线以来,患者就医体验得到极大改善。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徐凯/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田千峰/图

市民感言:

“90后”市民张锦荣是一名IT从业者,也是一名“月光族”,近日眼睛不适到医院看病,在得知龙华区人民医院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凭信用看病后,他马上用手机开通这项服务,并预约该院眼科专家。尔后准时来到医院,在导医的指引下直接进诊室看病、做检查,看完病拿药回家,整个过程用了不到半小时。“此前因囊中羞涩,还在纠结要不要等几天再来,现在开通信用付,可以拿信用当钱付,而且还不用排队省了好多时间,感觉比以前看病方便了很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