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整治城中村餐饮后厨乱象

编辑:陶倩2017-12-28 07: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宋嘉瑜 陈莞彬)长期以来,城中村餐馆的垃圾、黑煤气以及废弃排烟管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很多困扰和安全隐患。为此,龙华街道启动餐饮后厨专项整治行动,消除“看得见”的乱象、“看不见”的隐患。

据悉,今年8月份以来,龙华街道以解决市容乱象,消除消防等安全隐患为目标,结合城中村综合治理和城市管理常态化整治,开展餐饮后厨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治餐饮后厨116宗,拆除废旧排油烟管173处,暂扣黑煤气224瓶。

一方面,坚决消除“看得见”的乱象。龙华街道首先对城中村内排油烟管进行分门别类,按照有无权属人、是否废弃等情况建立台账。对使用时间长、外观破旧且严重污染墙体的废旧排油烟管,优先安排统一拆除。私设水池及乱搭建是餐饮后厨乱象之一,龙华街道充分利用每周三城中村综合治理整治行动这一契机,重点对私设水池和搭建铁皮棚等行为进行整治。整治行动中,始终按照“自拆为主、强拆为辅”原则,引导餐饮店业主自行拆除,对屡教不改人员顶格处理,坚决拆除。截至目前,自拆率达60%,群众配合度较高。

另一方面,全力消除“看不见”的隐患。龙华街道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与食品安全隐患整治相结合,对放置在店内或后厨的煤气瓶进行统一检查,对超期使用且不能出示供应单据、使用一托二接口、管道长度超标的煤气瓶进行依法查扣,加强“回头看”。由执法队牵头,市场监管所、消安办等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无证经营、卫生条件不达标、存在违规操作的餐饮店依法查封及下发催办证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办理。

此外,彻底消除“闻得到”的餐厨垃圾。一些餐饮店习惯将餐厨垃圾存放在后巷,因堆放时间长,散发恶臭。针对该现象,执法队不定期、不定点对各类餐饮店进行突击检查,督促餐饮店与特许经营企业签订收运合同,采用符合规定标准的收集容器,将餐饮垃圾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严厉打击非法处置餐厨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对一年之内被处罚三次以上的,由工商部门暂扣其营业执照,责令停业整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