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老人公交车上突发昏厥 司乘联手救治转危为安

编辑:陶倩2017-12-27 08:5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谭银州)“339线公交车司乘以及全车的乘客太令我感动了,如果没有他们的及时帮助,我母亲很可能再也无法苏醒了。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尤其那位没有留下姓名参与救治的乘客。”昨日,家住福田区水围村的何女士向本报热线爆料,希望本报报道这件温暖人心的好事情。

84岁老人突患脑梗昏厥

现年60岁的何阿姨居住在福田区水围村。12月21日,她带着84岁的母亲去红树林散步。当天上午9点30分她们一起乘坐西部公汽四分公司宝岗车队339线公交车回家。

当天上午10点10分,当车辆刚驶离益田村站时,何阿姨发现坐在身边的母亲紧闭双眼,脸色发白。摸一下其的手,发现母亲双手冰凉。“我开始以为母亲太累睡着了。”于是她轻轻推了一下母亲,发现母亲依然没有动静。她又喊了一声,仍旧没有回应。她一下子哭了起来并不停喊:“妈妈,妈妈,你怎么啦,快醒醒。”

这时,乘务员唐艺芬听到叫喊声赶紧跑到老人身边询问情况。何阿姨说,其母亲刚从港大医院抽完血,可能是因为脑梗导致晕厥昏迷,情况十分危机。唐艺芬便大声叫喊,“师傅,有老人晕倒昏迷了,赶快靠边停车。”驾驶员李猛军获悉后,立即打开应急灯,将车停靠在安全地带,同时告诉乘务员掐老人的人中实施抢救。然后,李猛军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并向车队领导上报该危急情况,车队领导立即作出指示,“救人要紧,赶紧送往就近医院”。

此时,车上全部乘客围过来,急切询问情况。一名不愿留下姓名的女乘客手法非常娴熟,沉着冷静地按捏老人的人中等穴位。李猛军快速向就近的福田区人民医院驶去。

合理救治让老人苏醒

在车上经过一番急救,老人苏醒了过来,何阿姨非常激动地对李猛军和唐艺芬说:“非常感谢你们,你们挽救了我母亲的生命,你们都是世界上最好最亲的人。”

十分钟后,车辆到达了福田区人民医院,李猛军把车停靠在安全地带后,协助唐艺芬和何阿姨一起搀扶老人下车送往医院。在医院等候的几位医护人员立即把老人送进急救室,对老人展开全方面检查。唐艺芬和李猛军也陪同何阿姨挂号,一直在旁边安慰着。检查完后,医生对何阿姨说:“幸亏你们送来得及时,之前的最佳救急也非常关键,你们处理得非常得当,让我们把老人从‘死神’手中抢救了回来。”何女士听后,更加激动地对唐艺芬和李猛军说:“真的是非常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你们是我们家的恩人,谢谢!”唐艺芬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在突发时刻帮助乘客是我们的责任,因为我们是深圳西部公交人。”安置好他们后,李猛军和唐艺芬才放心地离开医院投入到营运任务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