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牛玉生敦煌主题作品展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开幕

编辑:胡安坤2017-12-26 19:44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12月26日上午十点,“盛世和光|从复制到福祉——牛玉生敦煌主题作品展”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开幕。

 艺术家正在欣赏画作。

深圳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俊)一直以来,版画与敦煌就有着很深的渊源,有纪年最早的版画《金刚经扉页画》就是在敦煌发现的。如今,远在千里之外的敦煌主题艺术来到了龙华,12月26日上午十点,“盛世和光|从复制到福祉——牛玉生敦煌主题作品展”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开幕,为市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画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展出79件敦煌壁画主题艺术作品,其中包括一部分版画作品,通过版画的形式把敦煌壁画艺术表现出来,这在国内属于首次。通过这种还原手法,在传承与还原敦煌壁画艺术的同时,也让这种艺术风格得到了更好的宣传与推广,让更多人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远在敦煌的中华千年文化遗产。

此次展览的作者牛玉生在敦煌研究院工作已有30多年,倾心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弘扬,从事壁画临摹工作,完成了大量壁画临摹与复制。

据了解,敦煌壁画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个,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我国乃至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内容非常丰富。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规模巨大,技艺精湛。敦煌壁画的内容丰富多彩,它和别的宗教艺术一样,是描写神的形象、神的活动、神与神的关系、神与人的关系以寄托人们善良的愿望,安抚人们心灵的艺术。因此,壁画的风格,具有与世俗绘画不同的特征。但是,任何艺术都源于现实生活,任何艺术都有它的民族传统。因而它们的形式多出于共同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技巧,具有共同的民族风格。还被称为千佛洞。也是我国四大古窟之一,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