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第三阶段考核启动 采取“双随机”方式

编辑:陶倩2017-12-26 08: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考核组对随机抽取的10家农贸市场进行了全方位严格考核。

各市场消防设施和设备配备均保持良好状态,符合消防演练要求。

 

备注:在排名变化中,0表示排名不变,“+1”表示排名上升1名,“-1”表示排名下降1名,以此类推。

 

昨日,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第三阶段考核正式启动,区专项整治办采取“双随机”方式,通过现场抽签,将考核人员随机组成A、B两个考核组,分别从正常经营的39家农贸市场中随机抽取10家进行了考核。本报记者应邀全程随行记录监督。

首日考核结束后,参与考核的相关部门讨论认为,历时一年的强力整治,各市场在消防安全生产、市容环境和经营秩序以及食品安全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市场各项管理制度均已完善,整治行动仍在进行中。考核组指出,各市场在后续升级改造阶段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切实做好常态化管理。

升级改造华丽蜕变

昨日上午,两个考核组组长分别从全区39家农贸市场中随机抽取10家市场进行考核:A组考核大浪街道石凹市场和上横朗市场、龙华街道华富市场和清湖农批市场、民治街道民治农贸市场;B组考核观湖街道锦鲤市场、观澜街道库坑市场和观澜群星市场、福城街道章阁市场和富民市场。

考核过程中,两个考核组严格对照考核标准,对农贸市场的安全生产(消防)隐患、市容环境、经营秩序三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细致考核。

据悉,截至此次考核,已有6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安全生产(消防)、市容环境、经营秩序三个方面均得到显著提升。其中,观澜街道观澜群星市场投入约192万元资金,历时45天进行紧张有序的升级改造工作,现已基本完工,市场呈现焕然一新的面貌,给商户和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经营和消费环境。

措施有力亮点突出

考核组发现,在经营秩序方面,各市场都严格对照考核标准进行了整改,索证索票制度落实到位,并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积极配备相应设备。其中,观澜街道库坑农贸市场还自行提高标准,将生肉类也置于冰柜中销售。

在消防安全方面,昨日检查的农贸市场均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消防制度,各市场消防栓水压充足,消防设施和设备配备均保持良好状态。考核组对义务消防队进行了消防演练,均符合消防演练要求。当天检查的农贸市场都有相对完善的消防制度和微型消防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福城街道富民市场最为齐全。该市场设立全新的微型消防站,各项器材装备皆按二类微型消防站标准配备。

在市容环境方面,各市场表现良好,市场及周边路面无明显散落垃圾,市场内公共过道整洁有序,未发现污水污迹、超门线摆卖现象。考核中,不少消费者表示,农贸市场整治工作历时一年,在市容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个别问题仍待规范

昨日考核中也发现,部分市场还存在个别问题,比如一些市场仍然存在卫生盲区、餐厨垃圾处理不当。考核组现场要求市场开办方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此外,考核的10家农贸市场中,有4家市场的个别商户还存在“接地线”不符合安全标准等问题,考核组均已现场督促立即整改。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忠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