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年底完成1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

编辑:陶倩2017-12-26 07: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重点实施净化、文化、绿化、美化、硬化整治提升,让城中村告别脏乱差。

 

1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年底完成

不少城中村原本单调的围墙上“悄悄”出现了公益广告或人文故事;脏乱差的荒地摇身一变成停车场,大雨天不再出现水浸街现象,牛轭岭村发生的变化让居民竖起大拇指点赞;背街小巷的道路鹅卵石镶嵌,老围前的荷塘一汪清水再现,整个村落洋溢着艺术气息,牛湖鳌村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一中国城镇化理想成为生动实践……

在各街道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初见成效。今年底需完成的15个综合整治项目中,牛轭岭村、黄麻埔村、罗屋围村、下横朗村、赤岭头新一村、狮径二组、牛湖鳌村等12个村已基本完成,剩余3个村还需完成最后5%的工程量,正在全力冲刺。

此外,各街道办需于今年底完成的3至5个二类综合整治项目,截至12月22日,向西新村、大布新村、松仔园、油园新村、上横朗新村等18个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完成,其余13个城中村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运用“标准+”理念高质量整治城中村

本次城中村综合整治采用因地制宜“菜单式”实施方式,包含但不限于整治内涝隐患、探索燃气入户、整治河道隐患、整治地面坍塌隐患、整治危险边坡等地质灾害隐患、整治供电隐患、加强管线整治、改造雨污管网、改善交通微循环、完善环卫设施、改造道路硬化及透水化、实施绿化工程、实施景观综合提升工程等17项内容。

在今年9月13日召开的城中村整治工作推进部署会上,区委书记余新国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城中村整治工作。特别强调要推行“标准+”整治理念,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将品位、文化等元素注入城中村综合整治中。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各部门各街道将“标准+”理念灵活运用在工作中,通过消除城中村安全隐患、提升城中村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改善龙华区城中村面貌,彻底根除安全隐患、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提升城市面貌。

构建“共治共建共融”城中村治理新模式

城中村若整治好了,接下来面临的是该如何管理好的问题。在5月26日举办的龙华区城中村物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原副会长、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研究中心研究员翁国强指出,“城中村管理是城市管理很重要的一部分,而物业管理是城中村管理的关键一环。”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总共有341个城中村小区,建筑面积达到9200万平方米,占到全区总建筑面积的80%左右。翁国强说,基础设施落后、产权管理不明晰、业主住户人口复杂是龙华城中村的特点,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进行管理:硬件上,政府给予资金支持,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改造完成后再推行物业管理。业主组织上,可以考虑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由居委会、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形成一个组织,大家齐抓共管;再加上完善的制度保障、良好的市场化运作,相信龙华区不久的将来可以向其他城市,甚至全国范围内推广城中村物业管理的成功经验。

针对城中村物业管理,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从以下方面去发展,一是建立健全长效物业管理机制,要求街道办、工作站和股份公司高度重视城中村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的工作,构建党委政府支持引导、居民自主管理、多方良性互动的“共治共建共融”城中村治理新模式。二是建立健全物业管理规章制度,全面实施规范化管理,对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安全知识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进行专项培训。三是积极探索建立综合整治后城中村物业小区“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资金制度”,保障城中村物业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正常使用。

感言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高级顾问翁国强:

城中村管理是城市管理很重要的一部分,而物业管理是城中村管理关键一环。

●黄麻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王佳:

忍受了一段时间的噪声扰民和尘土飞扬,黄麻埔村的居民总算看到整治效果了。现在,巷子里新铺的红色地砖,方便居民进出;社区小公园的健身设施更新换代了,围墙也画上小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监控布满整个社区,提升居民们的安全感……作为一名普通居民,看到社区环境变好很开心,但也希望各部门在施工之前能充分沟通,避免地面重复开挖,也希望能加快工程进度,让居民尽早过上安静舒心的日子。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林志鸿/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