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四级河长”格局推动全民治水 八条黑臭水体如今复见清流

编辑:陶倩2017-12-25 08: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4位区领导担任区级河长,6个街道一把手担任街道级河长,42个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社区级河长。

治理后的油松河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河长制”为抓手,以“三水共治”为总纲,全力推进观澜河流域6大类共81项重点工程。现阶段,8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整治完毕,建成区5条黑臭水体已顺利通过验收,龙华区治水提质工作交出满意的答卷。

回顾全年

按时间点有步骤推进每个项目

早在去年底,龙华区就启动了8条黑臭水体治理专题方案研究工作,经过调查摸底、实地勘察、制定方案、征求意见、专家咨询、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形成了八条黑臭水体的治理方案。

年初,区主要领导分别与6个街道办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将治水提质项目列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3月,龙华区制定了治水提质“1+6”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全面压实责任。3月底,基本完成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整治。4月12日,区治水提质指挥部2017年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龙华区八条黑臭水体水体提升工程方案设计》。按照设计方案,6月底,龙华区完成了黑臭水体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招标工作。7月初,各设施运营中标单位正式进场施工。

8月,住建部对龙华区5条建成区黑臭水体进行了暗访调查。针对住建部暗访调查结果,龙华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全面复核自查,并认真落实整改。一是约谈相关责任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溢流、新增入河排污口整改,沿河截污管建设修复及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二是建立黑臭水体水质问题台账,加大河道巡查监督力度,加强水体日常监测、维护和监管工作。三是严格水环境执法,组织开展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沿河垃圾站管理,防止垃圾站渗滤液及冲洗废水直排入河。

9月,根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治水提质攻坚要求,龙华区编制《龙华区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治水提质攻坚责任分工表》,明确了2017年最后一百天冲刺攻坚需重点推进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0月底,茜坑水、牛咀水、大浪河3条非建成区黑臭水体同步消除黑臭,实现不黑不臭。11月,区环水局制定《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2017年治水提质年底冲刺工作方案》,并成立8个黑臭水体巡河组,安排专人每天开展徒步全河段巡查工作,实时掌握河道排污口、底泥等影响河流水质的因素状况,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并安排相关责任单位现场解决。

11月28日起,市治水提质办组织第三方评估专家小组先后对龙华区油松河、坂田河、龙华河、君子布河(龙华段)、白花河等5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进行了评估。评估专家小组一致认为,龙华区5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效果明显,达到不黑不臭的考核要求。另悉,3条非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这标志着区环水局今年已圆满完成8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