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启动规范工业园区“中间层”用电价格专项行动

编辑:陶倩2017-12-25 08: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相关部门共同为企业答疑。

 

规范工业园区用电价格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为有效降低制造业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工业园区运营水平,助力制造业企业健康发展,龙华区对规范工业企业用电价格要动真格。12月22日,龙华区召开规范工业园区用电价格宣传动员会,正式启动全区规范工业园区“中间层”用电价格专项行动。240多个工业园区共400余名负责人和电力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为制造业企业卸“脚镣”

龙华区是产业大区,制造业发展关乎龙华发展的未来。如今租金、人工成本逐渐升高,再人为增加电价,无疑会为制造业企业戴上沉重的“脚镣”。会议主办方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规范电价就是为了给制造业企业卸下“脚镣”,减轻园区企业负担,提高园区运营水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电价属于政府定价,任何单位和组织不得随意调整变更,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提高电价标准,不得向用户捆绑收取相关费用,但许多园区和企业对此不甚了解。记者从会上获悉,龙华区从上世纪八十年起,就陆续兴建了651个工业园区,其中211个存在用电“中间层”,其中大部分有加收电价行为。据统计,区内“中间层”对企业收取的电费比龙华供电局平均电价高出0.3433元/度,半年多收电费1.71亿元。

为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近期区经促局联合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龙华供电局对区内工业园区用电价格进行了摸排梳理,并于11月28日下发了《龙华区经济促进局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龙华供电局关于规范工业园区用电价格的通知》。

在当日的会议上,区经促局宣读了该通知;龙华供电局通报工业园区加价情况,宣讲和解读相关政策,就业扩报装、独立计量等做说明,并表示将一如既往为工业园区和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龙华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临近岁末,电力专家还就“工业园区供用电安全管理”,为众多参会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

为了让园区和企业加深对政策的了解,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龙华供电局分别安排业务骨干在会场门口设答疑台,为大家讲解相关政策及进行业务解答。

“电费属于国家定价,任何人都不能在电费中加收其他任何费用,也不能收取用电企业的押金、保证金,这事我们还真不知道!”许多与会者在听会后表示茅塞顿开,长了见识。

规范电价收费不容侥幸

记者获悉,为了规范工业园区电价,区经促局已经与区内众多工业园区进行了沟通,印制海报、传单,明确规范供电运维费用管理,鼓励企业申请报装独立计量装置,并将种种政策广而告之。

从明年1月1日起,市市场质量和监督委龙华局将牵头,联合区经促局、龙华供电局、各街道办开展工业园区用电价格整治专项检查行动,纠正和查处电力价格执行过程中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行为。当日会议,代表着全区规范工业园区“中间层”用电价格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此举将为区内众多工业企业一年节省电费3亿元左右。

在当日的会议上,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处罚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将规范电价落到实处,希望工业园区不要心存侥幸,切实落实政策。宝能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作为园区代表发言,承诺将坚决执行国家目录电价,规范电价管理,积极配合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园区带头示范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带头完成规范工业园区电价的任务。

记者从区经促局获悉,作为产业大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可守住龙华制造业已有优势,并有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规范工业园区用电管理“中间层”,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是龙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格外重视工业园区的建设,除了“一街道一园区”外,政府还将把一大笔资金用在工业园区环境提升、产业集聚等方面,也希望各工业园区提升运营水平,规范园区管理,为企业提供优质发展载体,该局也将一如既往为工业园和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胡流华 冯尚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