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8天三过“鬼门关” 男子大咯血竟是罕见病

编辑:陶倩2017-12-22 09: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林俊其)近日,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收治一名因间断咯血住院治疗的患者,该患者入院后突发大咯血,心率一度下降至50次/分钟,生命垂危。该院多学科联合救治,与“死神”对抗18天,经过三次惊心动魄的抢救,患者才保住性命,终脱险为安。

患者蒋先生一入院,该院呼吸内科主任沈观乐便带领他的团队为该患者施行支气管镜下止血治疗,并指导落实补液、大量输血、单侧肺通气等抢救措施,稳定了患者生命体征,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观察治疗期间,呼吸内科为该患者组织包括重症监护室、心胸外科、血液科、放射科、医务科在内的多学科会诊,讨论认为该患者是患上一种名叫“Dieulafoy病”的罕见病。据专家介绍,这种病平时没有特殊的临床表现,很难被发现;可是一旦发病,常常出现大出血,抢救难度大、病死率高,就算已止住血,仍有可能再次大出血。

正如沈观乐他们所预料,在接下来的治疗中,该患者再度出现两次大咯血,血氧饱和度极低,呼吸几乎骤停。经过紧张抢救,医护人员再次救回了患者的生命,从该患者胸腔取出了一条长约12厘米的罕见血凝块。经过对患者情况的综合评估,专家认为内科及介入治疗已解决不了患者出血的问题,建议施行肺叶切除。

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区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周新明主任及其团队着手给予手术治疗,联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胸外科专家,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辅助下,为患者施行右肺中、上叶切除术;术后转入重症监护室,期间多次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会诊,在重症监护室贺安勇主任及其团队观察治疗下,该患者逐渐转危为安。

目前,蒋先生已经痊愈,准备于12月22日办理出院。“我在鬼门关走了几趟,还好你们把我拉回来了,感谢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全体医护人员、参与抢救的科室及远道而来的专家们。”蒋先生对医护人员满怀感激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