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上围艺术+实践分展场开幕

编辑:陶倩2017-12-22 07: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龙华网

新闻提要

 

开场表演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叶子程)持续一个多月的30余场活动将向市民展示一段“村—城”突围的生动故事。昨日下午,2017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上围艺术+实践分展场在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上围老村开幕。区委书记余新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韩望喜,市规土委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覃跃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副区长李水生出席活动。

据介绍,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是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的两年一届常设性的国际展览,经过六届的成功举办,已成为深圳国际化的一张名片。今年,双年展以“城市共生”为主题,主展场设在南头古城。观湖上围老村作为本届活动的实践分展场,体现了历史古村与当代城中村的共生,激发了古村的潜在魅力和活力。

上围老村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樟坑径河源头、三面围山,占地2万多平方米,依山而建,现存百年以上碉楼4座、客家老屋近50座。上围老村是深圳曾经上千现在只剩存200左右数量的古村之一,这样的古村及其历史,在深圳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正面临着消亡威胁。

近年来,观湖街道积极探索古村保护与文化发展新路子。2015年,龙华区“双提升”整治行动开始后,街道办便借力“双提升”,充分利用上围老村山清水秀的优势,先后引进二十多位艺术家和设计师进驻,对破旧的老建筑进行活化,并加大对上围老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老村整体环境品质,致力于将上围老村建设成为集艺术化改造和环境治理为一体的生态绿色文化基地。

本次深双上围艺术+实践分展场主题为“村-城突围”,在深圳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被周边工业区所包围的上围老村,如何突破现有的环境、资源等条件的限制,激活村落内部现有的历史文化元素,实现乡村和城市共同发展,成为这次展会主要讨论的问题。本届展览汇集融合了建筑、历史、文化和艺术等多个主题,包括几十个参展设计师的三十多个设计作品,从多个角度对上围老村的更新进行探讨。本次展览旨在打造一个探讨和解决城市问题,从而提升城市品质的实践平台。走出人民群众对乡村、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乡村、城市规划建设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困局,突显一个普通客家老围村对深圳城市、对上围村民和进驻居民的价值。

展览将于12月2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持续至2018年2月4日结束。展览期间将举办30余场活动,通过一系列论坛讲座与公众探讨“村-城突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