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

创意+传统+科技+城居+未来 快为龙华打call

编辑:陶倩2017-12-21 14:50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创意+传统”

传统产业因创意而新生

虔贞女校系国内保存较为完好的教会学校旧址之一,位于大浪浪口社区。跨越百年沧桑,历经战争硝烟,见证时代变迁,虔贞女校至今巍然挺立,向来者昭示着一段跨越地理和时空的传奇。

本届“创意十二月”期间,以虔贞女校为依托,由大浪街道办联合深圳市握手三零二艺术中心策划的一场“历史遗存的文化活力”主题展,述说“故乡与他乡”的故事,又将带人们穿越回到百年前女校的峥嵘岁月。以展览为载体,以艺术为桥梁,虔贞女校正焕发新的生命力。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洪流中,传统如何回归与新生,总令人困惑与探寻。而在龙华,这一时代命题有了鲜活的实践解答。

今年9月初,金砖国家峰会在鹭岛厦门开幕。本次峰会既是探讨面向未来的经济盛会,也是展示中国文化历史、精神风貌的难得机会。中国形象、中国制造、中国设计成为了此次峰会的一大看点,而龙华名企国瓷永丰源承揽峰会三大宴会用瓷大任,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瓷器的顶级品质。这也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上“夫人瓷”一枝独秀后,永丰源“梅开二度”,在重要外交舞台引领瓷器风骚。

“用中国款待世界”,永丰源做到了,让瓷器这种古老的遗留、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在当代国际舞台大放异彩,而背后是匠人精神多年如一的坚守,更是文化创意的胜利。

据了解,两套国宴用瓷设计创作突破了传统瓷器的繁琐性和现代瓷器的单一性,选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仿生、象形等元素,将现代与古典、抽象与细致、简单与繁复等巧妙组合成一体,以中国山水花鸟的情趣,寓唐诗宋词的意境,融开放包容的精神,在有限的瓷器上点缀动物、植物、景物、建筑,浑然天成,巧夺天工,蕴含浓厚的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化内涵,展示东方文明的陶瓷制造典范。

永丰源的成功,是“传统+创意”的创新发展的成功。本次“创意十二月”,永丰源也将围绕“奇妙的国瓷创意之旅”开展头脑风暴。而在龙华,因创意而得新生的传统产业不在少数:红木产业也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融入新的创意元素,开发出新中式红木家具,拓宽红木家具市场;服装行业在产品设计制作时,传统布料中融入新型材料,也是对传统服饰的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