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

龙华创意文化大餐飘香“创意十二月”

编辑:陶倩2017-12-21 14:4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12月15日,龙华区“创意十二月”主会场在锦绣科学园开幕。

12月15日,龙华区“创意十二月”主会场在锦绣科学园开幕,40架无人家集体腾空编组进行创意表演。图为无人机组合出“龙华”字样。

40架无人机集群在锦绣科学园上空创意表演体现文化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多国设计大咖聚首万众城“中外设计营商峰会”探讨未来设计;大型壁画设计“攀”上虔贞女校周边讲述历史人文;首届冬季玉雕展暨青少年玉雕知识大讲堂在中裕冠艺术馆上线……连日来,一系列丰富的创意文化活动激起了龙华区“创意十二月”热潮。每年12月看龙华,蕴含着创新创意因子的龙华区总会给予创作者们奇思妙想的一片沃土,让文化创意在这里生根发芽,绚烂生花。

今年是龙华区行政区事业开局之年,12月15日,本届深圳“创意十二月”龙华区主会场活动在锦绣科学园拉开帷幕。本届以“好创意·新龙华”为主题,通过“一会一展、一批活动”组成20项文化精品,在175平方公里的龙华大地上,或回溯历史,或展示技艺,或弘扬文化,或求索学术高地,或创新传承非遗,民族的、世界的,产业的、惠民的……,贯穿“融合·创新”的“创意+”发展理念,龙华的文化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又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今年“创意十二月”期间,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将于12月22日开始在大浪虔贞女校举办分展,以建筑史视角切入,展示深圳近百年移民史。

到中流击水: 创意文化项目集体出“招”

“你老家哪里的?”在深圳这个移民城市,这是陌生人之间心照不宣的开场话题。每个人都有一个来到深圳的理由和缘何留下的故事。位于龙华大浪虔贞女校展出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则以“迁徙-故乡与他乡,客家历史再发现与中西文化交流”为主题,试图在建筑史中讲述深圳的移民史。

“深圳的移民史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深厚,一部从清初开始、在1949年前达到高峰的移民史塑造了深圳当代文化地理的深层地基,让我们得以从客家历史和中西文化交流的角度重新反思和考虑深圳城市化进程。”策展人马立安博士如此阐述此次活动所希冀传达给观众的理念。据介绍,活动包括艺术展、虔贞收藏展、公众活动三个板块,展期内将举办虔贞会客厅系列研讨、艺术作坊系列、虔贞故事馆系列、移民新家谱系列等四个系列共13场公众活动及14次导览,力图以艺术的方式,给深圳观众呈现一段深圳“国际化”的历史。

2017龙华区“创意十二月”活动已拉开帷幕,龙华以“一会一展、一批活动”的模式,组织开展一系列文化创意品牌活动,全面展示龙华“文化+”优秀成果,其中“一展”即是以虔贞学校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暨“历史遗存的文化活力”主题展。而“一会”是12月15日在锦绣科学园开幕的龙华区“创意十二月”主会场,现场举办开幕式暨文创成果展示会,由园区企业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组织的40架次无人机集体腾空、编组进行创意表演,在夜空“书写”出“新时代”、“新龙华”并“画”出龙华区版图,青少年音乐演奏、本土歌曲歌手表演等活动。而在文创成果展示体验会上,一批龙华区优秀企业的特色文创成果进行集中展示、体验,让市民充分领略龙华区最新最炫的创新创意文化产品。此外,由辖区文化企业围绕活动主题举办的“一批活动”,也吸引众多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热情参与。

秉承“融合·创新”理念:

在传承中拓展创新之路

如果说主会场和主题展是龙华区文化名片的精华浓缩,那么本届龙华区“创意十二月”开展的一批特色文化活动轮番登场,则与主会场和主题展遥相辉映,累计奉献16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如此多的文化活动,多元化的文化产业领域,如果说要梳理出一条概括龙华区“创意十二月”活动的主线,那就是“融合、创新”。

融合,代表了龙华区传统文化名片寻求突破的一种精神。

在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这里以“创意+科技”,开展“‘智’慧校园行·‘设’想新未来”主题活动,邀请设计名师大咖,为未来的年轻设计师们,打开设计的大门和视角。“智慧校园行”走进学校,现场带来裸眼3D技术、全息投影等最新科技产品,把人工智能和空中交互等技术和文化创意相结合。

在观澜街道,版画无界·“像”由心生——2017年中国版画博物馆创意文化节,以“嬉·戏ThePlay”为主题,将现代创意和传统版画工艺相融合,让传统艺术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在观湖上围村和国瓷永丰源,创意文化的目光聚焦在青少年身上。上围艺术+双年展开展的“少儿艺术学堂计划”、传统文化系列课程、文化论坛,国瓷永丰源开展的“耀·童艺”深圳儿童音乐节国韵大赏、“享·童趣”儿童创意集市等活动,把文化创意的种子根植在孩子心中。

融合,还是一种延伸,是在文化传承的历史长河中,始终能够保持发展活力,在不同历史时期都闪亮着的文化名片。而这个过程,也就是创新。本届龙华区“创意十二月”活动中,“传承·创新·惠民”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活动、全民文化·韵承经典——2017观澜山水田园传统文化艺术节、龙华宝银坊老街创意文化节、鳌湖艺术节·第四季——未来的选择、瓷上墨·2017年侯宝斋名家书画陶瓷展等活动,将让市民充分领略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的新技艺、新理念。

不忘文化惠民初心:

文产转型升级成果迭现

“创意提高生活品质,也可丰富市民生活的文化内涵。希望通过‘创意十二月’全面展现龙华文产发展新风貌,让人们享受更多创意带来的喜悦。”龙华区文产办负责人表示。

本届“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的相继亮相,让龙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时尚精品大众化”、“特色品牌国际化”、“传统工艺产品化”、“高端科技生活化”、“文产业态多元化”等趋势,文化惠民亮点颇丰。同时,多年深耕文化产业,龙华区委区政府、区各相关部门的文化惠民举措也越来越具体。

龙华区持续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今年来累计拨付专项资金资助2000多万元;在第十三届文博会上,龙华区各展馆参观人数达70.6万人,比去年增长63.4%,充分展现了龙华区文产转型升级的成果;今年5月开展的一年一度的龙华区“龙舟文化艺术节”活动,更为市民奉献了13项文体大餐;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历史文化遗存改造项目以及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建设积极推进……

同时,拥有丰厚文化遗产的龙华区,一直致力于挖掘文化精髓,打造特色文化精品,丰富文化内涵,今年一系列基层品牌文体活动可谓遍地开花:如今,拥有150多年历史的客家山歌,在龙华越唱越响;拥有300多年历史的麒麟舞,在观澜、大浪越舞越劲;拥有170多年历史的观澜河龙舟赛,越赛越精彩。龙华让民俗文化在传承中活化新生,成功打造出龙舟文化艺术节、羊台山森林音乐会、麒麟文化节等一系列闪亮的文化品牌。弘扬本土红色文化,龙华区推出的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题材的客家音乐剧《风雨白石龙》,如今已成为深圳本土文艺精品的一张“红色名片”,而上千场文化惠民活动更是送到了龙华的各个社区、企业,极大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生活。

据初步估算,2017年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经济增加值212.31亿元,同比增长9.26%;创造营业收入951.93亿元,同比增长19.81%,龙华文化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新时代、新气象、新发展,未来龙华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让文化产业成为龙华充满活力的新经济增长点,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文化创意福利。

(本栏撰文:池泽榕 王璇 供图:史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