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居民可在家门口“全天候”自助办理多项事宜

编辑:陶倩2017-12-21 07: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截至目前,全区六个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均已建成“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并投入使用。

市民在民治行政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办理业务。(资料图片)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从现在起,龙华区居民可就近“全天候”自行办理多项个人事宜。昨日,记者从区政务服务局获悉,龙华区已在全区六个街道建成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实现全覆盖。其中,民治和大浪分别新增建成了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大浪时尚小镇“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目前已投入使用,服务群众。

据悉,2016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龙华区决定创建“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并选择民治街道作为自助服务区的创建示范点。经精心筹备建设,民治街道自助服务区作为全市首个综合性自助便民服务区,于2017年1月24日揭牌正式对外启用,标志着龙华区的自助便民服务区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

自民治街道“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对外启用以来,被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知晓并尝鲜使用,启用首月就成功办理了2500余件业务。为进一步巩固经验,惠及更多居民,今年开始,龙华区决定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再建一个自助便民服务区,并于8月18日对外启用。截至12月,仅民治街道和北站社区两个自助服务区就已成功自助办理业务达3万余件。

为让更多群众享受改革成果,龙华区委区政府决定,在示范点的基础上制定标准,全面推进街道、社区自助服务区标准化建设,搭建龙华区自助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六个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均已建成“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并投入使用。此外,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大浪时尚小镇亦建成了“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并投入使用。

据介绍,自助服务区设有出入境自助办证机、居民身份证申请机、交通违章缴费机、金融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政务服务终端机等5种类型共计40台自助终端机,可供市民办理港澳个人游签注、申请换身份证、缴纳交通罚款、打印社保缴费证明、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等28项业务。未来随着我市政务自助终端系统的建成和使用,将有更多的政务事项可实现在终端机上自助办理。另外,服务区只需刷居民有效身份证即可进入,不受双休日或上下班时间限制,并装有360度无死角监控设备,保障服务区办事群众的安全。

区政务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探索在产业园区、社区建设更多的自助服务区,争取将来在每个街道、每个社区建立一个“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让更多的居民和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