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双创先锋:脉联电子拥有完全自主智能监测关键技术

编辑:陶倩2017-12-20 14: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熊周督展示脉联电子自主研发的产品。(企业供图)

 

完全靠技术出生,凭着满腔的热情和执着的信念走到现在,努力和机遇是熊周督为自己总结的关键词。2013年,在某能源公司上班,生活安逸、收入稳定的熊周督突然萌生了想要换个活法的念头,于是离职创办了深圳市脉联电子有限公司。从大学到工作,熊周督一直都在和电力打交道,白手起家的公司自然也离不开围绕着电力来发展。勤奋、踏实、擅钻研、肯吃苦,仅仅4年时间,脉联电子凭借着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成功应用到配电网和数据中心等重要场合,脉联电子拥有完全自主的智能监测关键技术,发展势头强劲。

瞄准电力神经末梢进行研发

“如果说输变电系统是人体的大动脉和关节,那么配电系统就相当于人体的神经末梢,对应于我们生活当中的住宅小区、工矿企业、写字楼、城中村等,实现这些电力神经末梢的智能化就是我们公司奋斗的方向。”日前,记者在港之龙科技园见到了熊周督。

熊周督的强项是电,从大学开始就一直围绕着电下功夫,满怀创业激情的他,创业初期蜗居在深圳的农民房中,拿着工作多年积攒的三四十万元,在网上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搞研发。

起点虽然较低,但是发展极为迅速。短短四年时间,脉联电子已经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发明专利3项,使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0多项,相关产品已经通过了华南国家计量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设备及仪表中心等多家权威机构认证,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现在的脉联电子,主要从事电力监控系统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云平台监控系统集成,主要产品包括智能配电监控及运维云平台、网点机房动环监控及云平台等,是国内主要的供配电监控系统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

“其实我们所做的,就是为分布在神经末梢的各个配电房、配电箱等电力分配单元实现智能化监测,通过云平台支持多站点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为客户带来价值。监测数据可以提供给运维和售电公司,运维公司可通过数据实时的全面监测,了解电能质量、设备情况;售电公司可以通过监测,了解电力消耗状况,合理评估需要售卖的电能。”

创新真诚赢得客户认可

经过4年发展,熊周督已经不是当初的光杆司令了,他的公司现在有20多名员工,大部分是研发人员。尽管并没有大规模展开销售,但脉联电子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配电网、通信、轨道交通行业和领域的监测和自动化控制。其中,多款产品更被应用到对产品品质有着严格要求的重要场所。

企业的发展迅速,得益于脉联电子的创新。熊周督拿出一款无线电量采集模块和穿刺开口式互感器产品告诉记者:“以前,实现数据监测需要停电改造配电柜,施工布线复杂,时间长成本高,通过脉联实际对配电柜工程项目经验,研发了一款可以实现不停电、无需布线改造配电柜的产品,实现智能化监测的目标,该产品在用户体验、性能指标、成本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力。”这款产品只是其中之一,脉联电子的大多数产品都是自己研发、自己开模的,拥有核心关键技术,这些技术和产品,使得电力监测越来越安全与便捷。

此外,熊周督的真诚和用心,也给众多客户留下了好印象。每次拜会客户的时候,熊周督都会根据客户应用场景,准备多种方案,与客户进行深入的技术交流。“客户通过各种方案对比,提出其优缺点,进行综合的评估与总结。同时在沟通中充分了解客户的想法和需求,及时对产品进行改造。”熊周督说。

熊周督的做法,让许多企业深受感动,知道脉联电子仍处于起步阶段,不少客户甚至拿出自己的正规实验室,免费供脉联电子进行新品测试,甚至有企业还没见到产品就愿意支付研发费用,帮助脉联电子尽快研发出自己所需的产品。

新品研发总是充满风险与挑战,作为一个初创公司,脉联电子并不避讳自己的产品的问题,但公司与客户已经形成了良好互动,彼此信任度很高,也给了脉联电子面对产品问题,不断改进、不断完善的机会。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钟海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