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余新国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弦 把安全生产放首位

编辑:陶倩2017-12-19 07: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委书记余新国(前排右二)率队到龙华街道高坳新村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昨日下午,区委书记余新国率队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查了工业厂区、城中村等场所。余新国强调,正值岁末年初,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一同检查。

余新国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龙华街道清湖社区的金鼎盛工业厂区施工现场,重点对施工人员居住的简易房屋进行了检查。余新国仔细查看了施工人员居住房屋内的安全状况,特别检查了简易箱房彩钢板内的材质,并嘱咐施工单位负责人要确保使用阻燃材料,消除安全隐患。在施工现场,余新国还就安全生产工作向施工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把员工安全放到首位,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随后,余新国一行前往龙华街道玉翠社区的高坳新村检查安全工作,重点对高坳新村内的旅店式出租屋、网吧、百货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每到一处,余新国都详细查看、了解场所安全情况。

在抽查旅店式出租屋内安全情况时发现,该出租屋业主能够落实主体责任,整栋房屋做了接地处理,出租屋内整体安全情况良好。在抽查高坳新村内一家网吧时发现,该网吧内场地较为拥挤且只有一个疏散门,不符合消防要求,消防部门要求该网吧立即整改并按时限复查。在抽查两家百货商场是否存在“二合一”、“三合一”等安全隐患时发现,其中一家商场内的阁楼上存在做饭现象,虽用的不是明火,但仍存在乱接电线的情况,检查人员现场要求立即整改此隐患。

据悉今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和“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为努力方向,持续发力,严防严控,保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可控。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高压整治安监重点企业,目前重点区域的350个工业园区安全专项整治已接近尾声,共拆除40万平方米违章搭建,全部建立义务消防队,基本达到了“八有”:有安全管理机构、有安全管理队伍、有安全管理制度、有安全文化活动、有安全文化墙、有义务消防队伍、有完善的消防设施、有应急演练。

针对季节、事故多发易发苗头的特点,做到“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显现,什么事故易发,力量就倾斜到哪里,提前预防,压降苗头”。目前,全区初步形成典型事故、重大隐患“回头看”“追链条”机制。敢于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统筹、较真、追源,本着什么事故高发易发、什么隐患沉疴顽疾,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机制创新,对高发事故、各行业领域典型事故,开展“回头看”和“追链条”打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