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生二维码》访谈:龙华将新增公办学位44300个

编辑:杨维易2017-12-14 20: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访谈现场及嘉宾点评。

深圳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卢东勃 杨维易 郑瑞欣 通讯员 李世钊 史蒙)12月14日上午,广东省网络媒体品牌栏目、深圳市网络互动答政平台《民生二维码》——“城市质量提升年系列访谈”走进龙华区。在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大厦,访谈围绕“提升龙华城市品质 提高民生福祉获得感”这一主题,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与现场市民、网友进行互动,就交通、产业、教育、人才、环境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行政区开局之年 经济发展创历史新高

对于龙华区来说,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从今年1月7日起,龙华便进入行政区时间,成为全市最年轻的行政区。陈清表示,今年是龙华设立行政区的开局之年,龙华区圆满完成了行政区的筹建工作,高质量办好“三会一仪式”,迅速完善了机构设置,配齐了领导班子,行政区各项工作更加规范,行政效率更加高效。陈清介绍,龙华今年经济发展可圈可点,前三季度GDP增长8.2 %,创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市下达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第二。城市管理不断加强,持续开展“双提升”、“龙华清洁日”等活动,推动城区面貌有了质的飞跃。此外,民生福祉大幅提升,今年完成了近60件民生实事,实施了2000多项民生微实事,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有轨电车开通解决弥补龙华北交通不足

今年10月底,龙华现代有轨电车正式开通,给龙华北片区甚至整个龙华区的交通出行带来积极变化。陈清表示,有轨电车的开通有效缓解了龙华北部交通不足的状况,通过一段时间试运营,市民普遍评价较高。

据悉,有轨电车运行47天来,客流量每日平均下来是1.3万人次,周末人次客流量最高,达到2.7万人次。龙华区接下来还将增加上线列车数,压缩运营时间,进一步提高乘客出行体验。

天时地利人和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

今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深圳、广州为龙头的创新发展格局,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龙华区便以此为契机,提出以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为基础,借鉴128公路由“锈带”到“智带”转型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优化沿线两侧用地用房布局,以梅观创新产业走廊为主轴线,以深圳北站、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九龙山产学研片区为战略支撑的三核,以沿线布局的重点企业和园区为多节点,打造“一廊三核多节点”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产业配套服务水平,依托富士康、华为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打造连接港澳、辐射全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走廊。

陈清表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沿线集聚了富士康、华为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先天基础好,产业配套足,吸引了大量人才集聚。加上龙华城市品位提升,为广大科技人才、产业工人提供了宜居、宜业环境,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可谓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

 

龙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补充回答。

龙华将新增公办学位44300个

谈到大家最为关切的教育问题,陈清表示,由于历史原因,龙华教育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多,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上学难”等问题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也是龙华区委区政府一直关心的问题。

近年来,龙华区新建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龙华)高中部、区实验学校和区外国语等11所新校,改扩建民治中学、行知小学、高峰学校等10所老校,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16万个,新增高中学位3000个;新增幼儿园105所(增幅107%),新增幼儿学位39573个(增幅147%)。

陈清透露,列入政府2017-2020年投资计划的新、改、扩建学校项目共26项,其中,新建学校20项,改扩建学校6项;公立学校25项,民办学校1项(万科城市学校雅园分校);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2项,高中学校4项;龙华区将新增公办学位4.43万个。2017年学前教育方面,龙华区新增幼儿学位5790个。未来四年,还将新增幼儿学位1.67万个。

“龙舞华章计划”为人才提供优厚支持

“龙华要有强大的活力,创新是根本,需要人才来创新。”陈清表示,龙华区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方面力度很大,给予人才全方位人财物力的支持。

一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结合产业实际,研究出台了“龙舞华章计划”等系列人才政策文件,就人才特别关注的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学术研修、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着力让人才在龙华生活舒心、工作称心,没有后顾之忧。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要你是人才,你到龙华来你不用担心过多的东西,可以在这里大展拳脚。”陈清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广大人才们来龙华干事创业。

 

龙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补充回答。

龙华计划开展城市风貌景观提升建设

随着2017年龙华升级行政区,“一城四区”的城市发展新定位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龙华进一步提出打造“双提升”3.0版,从管理和建设两端着力,将“双提升”行动持续推向深入。今年全区六个街道率先通过了全市的无三乱(无乱粘贴、无乱刻画、无乱涂写)验收。市容巡查模式得到了全市推广。公园总数从52座增至118座。对辖区的18座公厕进行了改善提升,率先启动了厕所革命。

接下来,龙华一方面将继续在市容环境与市容秩序方面下工夫,第二方面将以整个城市路网为主轴,以六个街道为单元,开展整个城市风貌景观的提升建设,打造更加干净、便利、舒适的龙华。

今年8条“黑臭水体”实现不黑不臭

“治水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我们咬紧牙关,争取8条黑臭水体基本上到年底实现不黑不臭。”今年年初,龙华制订了“1+6”的行动方案,把治水提质工作作为全区重点工作来抓。全年计划总投资约23.9亿元,强力推进观澜河流域6大类共81项重点工程。油松河、坂田河、龙华河等8条河流水质污染程度大幅减轻,特别是油松河、龙华河、坂田河、牛咀水已实现“不黑不臭”,观澜河生态与功能同步提升。

截至目前,全年完成9条河流综合整治和8条河流的黑臭治理;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277公里,70个正本清源小区完成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明年龙华区将完成剩下12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和10条河道综合整治任务,再完成约500公里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800个小区正本清源、23个小区的供水管网建设。

 

居民代表提问。

现场互动 回应市民关切

在访谈中,陈清现场回应了市民网友的问题。对于本地居民提出的“看病难”问题,陈清表示,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改扩建等3个市属项目有序推进,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改造项目年底完工,区综合医院项目年底开工,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改扩建基坑工程进展顺利,区中医院和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预计到2021年全区总床位数达1.1万张,每千人口床位数达5.2张,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新的一年马上来临,区政府对企业从政策、资金、服务三个方面有哪些新举措?现场来自永丰源公司的企业代表也向区长抛出了关乎企业发展的问题。对此,陈清表示,龙华将会加大力度为辖区的优秀企业提供资金、政策、人才等各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做好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