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创新宣传模式 微电影出炉宣传职业病防治

编辑:陶倩2017-12-14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拍摄微电影《呼吸》宣传职业病防治。图为微电影截图。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陈晓怡)原本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却因漠视职业病防治,导致企业破产。近日,观湖街道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模式,拍摄制作了一部名为《呼吸》的微电影,向辖区企业及市民宣传职业病防治。

该微电影时长约13分钟,讲述一家从事微电子元件的粉尘企业的事故。该企业因未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落实职业病预防措施,致使企业31名员工罹患尘肺病,最终企业负责人因要支付高额赔偿金,无奈关闭企业,变卖车辆、房产,而患者也因患病对自身和家庭带来了危害。

此部微电影拍摄完成,将进一步丰富辖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形式,接下来,街道办将组织相关部门,结合城中村安全宣传及消防应急演练等活动,在辖区33个城中村巡回播放,并在企业开展“面对面”培训时组织集体观看,不断警醒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提高广大劳动者的健康权益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职业健康,关爱劳动者,积极主动地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有效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权益。

据了解,通过拍摄安全微电影,借助新媒体,结合新潮流来创新安全生产宣传的新方式,是观湖街道积极适应新形势、拓展安全生产宣传的新尝试和新探索。除了拍摄微电影外,观湖街道还以燃气使用安全、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车辆伤害、触电、危化品使用安全等六类安全生产事故为内容,制作了两部卡通动漫及两部公益视频,并制成光碟下发至辖区各企业、“三小”场所、居民楼,多样化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让安全生产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