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以党建为“引擎” 引领各项事业发展

编辑:陶倩2017-12-13 09: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8月初,福城街道已在26个一级、二级社区股份公司中成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在社区股份公司“全覆盖”。

 

今年福城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对接融合,以党建引领扶贫、以扶贫助力党建。图为紫金县蓝塘镇双兴村党委杜书记向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帆赠送感谢牌匾。

 

“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党群服务就开展到哪里。”今年以来,福城街道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提出以党建引领辖区各项事业发展,把党建工作当成发展“助力引擎”。

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26个社区股份公司全部成立党支部

强化城市基层党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为发挥党组织在社区股份公司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和社区和谐稳定,今年8月初,福城已在26个一级、二级社区股份公司中成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在社区股份公司的“全覆盖”。目前,26个股份公司党支部已通过推荐、考察、选举等程序,产生60名班子成员,35岁以下的22人,占40%;大专及以上学历的53人,占88%;83%的党员股份公司董事长兼任党支部书记或负责人。10月,福城结合基层治理、城市基层党建的最新要求,对社区股份公司党支部班子成员轮训一遍,提升股份公司党组织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

接下来,为提前谋划股份公司换届选举工作,街道13名处级干部将包挂点26个社区股份公司,旨在排查掌握股份公司发展和建设中的矛盾隐患和重点难点问题,引导股份公司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股份公司解决一批民生实事,确保平稳完成股份公司换届。

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打造福城党群服务驿站名片

11月底,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选址一事尘埃落定,最终选址合正观澜汇小区,产权性质和面积均符合市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不仅如此,茜坑社区党群服务驿站选址也确定在茜坑新村,福城创新打造的党群服务驿站再增一员。

事实上,今年以来,福城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搭建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驿站两级平台,发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促进社区共融。在茜坑党群服务驿站之前,章阁党群服务驿站、福民狮径党群服务驿站已成为福城党群服务的名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这张名片给人的直观印象。驿站选址贴近居民,一般位于城中村,采取“1+4”模式开展日常运作,即社区党委发挥统筹指导,联合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工、普通居民建立志愿服务队开展日常运作和活动,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种类丰富的活动(如学习烘焙、制作微景观等)、享受各类服务(健康管理师常驻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等)。

福城还探索把驿站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和街道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组织其到驿站开展服务,了解、收集社情民意,使之成为社区居民的“新据点”,党群服务的“联络点”,社情民意的“聚集点”。

厚植精准扶贫党建力量

探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效路径

最近,紫金县双兴村村民惊喜地发现,村口的卫生站已具雏形。该卫生站投用后,双兴村2270多名村民如有个头痛发热,在此就可以“搞掂”。这个卫生站,是茜坑社区党委投入8万元党建经费帮扶双兴村兴建的。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年,福城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对接融合,以党建引领扶贫、以扶贫助力党建,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

紫金县蓝塘镇4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建联村、砂塘村、白沙村、双兴村)是福城的帮扶对象。福城创新结对共建帮扶形式,采取“多对一”和“一对多”模式,双管齐下,精准扶贫。

——街道机关党支部和社区党委分别与建联村、砂塘村、白沙村、双兴村党支部“多对一”结对共建,扎实推进扶贫项目17个。除上述新卫生站外,大水坑社区党委筹集2万元帮扶白沙村小学建设多媒体教室,章阁社区党委出资7.74万元建设砂塘村砂塘小学楼顶防漏隔热项目,并捐赠书籍、学习体育用品及教师办公设备……切实为贫困村党组织和村民解决身边的急事、难事。

——街道机关党支部党员和社区党委委员与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多”结对,根据党员干部人数和贫困户户数,每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3户贫困家庭。活动主要以组织座谈、走访慰问和基层调研为主。在上半年,已有202名党员干部与蓝塘镇4个相对贫困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504户贫困对象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慰问。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宇玉 伍秋蔚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