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梅林水库将添廊桥景观 有望于明年汛期前提前完工

编辑:陶倩2017-12-07 09:41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梅林水库将添廊桥景观

开工月余的水库改造工程正加紧施工,有望于明年汛期前提前完工

改造中的梅林水库。

晶报记者 邓媛/文 成江/图

“不久的将来,改造完成后的梅林水库,不仅库区安全系数会有明显提升,还将增加一条别致的桥景。”梅林水库改造工程已经开工月余,负责施工的深圳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向深入坝底直击施工现场的记者解释说,按照现在的施工进度,原本一年的施工工期,有望在明年汛期前提前结束。届时市民们将会发现,将有一座拥有闸门控制室的廊桥,自库边延伸至水库中央,与库区的水景交相辉映。

原进水口门盖等

陈旧设备急需改造

走进梅林水库,以往库区内浩渺的水体如今已基本排干,靠近坝坡的位置,围堰圈起的一片区域内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记者跟随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深入到坝底施工地,这里与坝坡相邻,距离坝顶落差近30米。

现场施工人员正对一处方形的钢筋结构基座进行焊接,与此相邻有四个犹如桥墩的钢筋柱体。不远处的坝坡上,两个防水涵闸的闸口已打开,但阀门显得非常陈旧。

该负责人介绍说,陈旧的出水闸门正是水库建成时安装的,老化严重,不便检修,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此次梅林水库改造工程,就包括了改造这个闸门,此外还包括坝坡面及溢洪道的改造加固。

新增交通桥将从

库边延伸至库区中央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新建的防水涵闸位于塔式进水口的底部。建成后,涵闸处将安装目前更为先进的平板式水闸,取代原来的斜拉式转动门盖,可以更科学地控制库区进水口的水流安全。

记者从施工设计图上看到,涵闸口设置两处闸门,一处叫工作闸门,作为平时阻断库容水体与出水口的闸门。另一处则叫检修闸门,它的作用就是在工作阀门进行日常检修维护时,起到代替工作闸门的作用,平时可以拉起至塔顶控制室(将与坝顶高度平齐)内。根据工程设计,为了能保证对闸门的监控,还将从库区的巡库路延伸建设一条交通桥,直达塔式进水口处,记者见到的四个桥墩状钢筋结构,正是交通桥的桥墩。

该负责人表示,改造工程结束后,市民将看到一座桥从库边延伸至库区中央,与库区的水色相映衬。

改造后梅林水库

或为新洲河补充水量

“明天就是我们涵闸最重要的环节——混凝土浇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因基座一次性必须浇筑3米左右的高度,需要超过950方混凝土的浇筑量,一次性不间断浇筑,耗时至少得30个小时。根据设计,要将高达30余米高的支架建成,将需要浇筑近10次。

“施工过程中我们已考虑到车辆进入库区带来的噪音问题,平时都挑选日间作业,但这次浇筑情况特殊,30个小时的作业,势必会在夜间对附近居民有所影响,我们特别期望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工程进度安排,原本预期需要1年时间建成的该项目,在工人们加班加点的高效施工节奏下,进度提升明显,在明年汛期来临前,所有工程有望全部提前完工。

经过改造的梅林水库,不仅将增添具备阀门控制与美观于一体的廊桥,还将大大提升梅林水库的出水安全。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梅林水库的水还有望注入新洲河,提升新洲补水量,让新洲河更为清澈明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