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活力龙华大讲堂:专家献策“自治共享型”社区建设

编辑:陶倩2017-12-07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郑伟文)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激发居民参与活力是建设“自治共享型”社区的关键。12月6日下午,由区委政法委和区民政局联合主办的第四十期“活力龙华”社会大讲堂暨第五期公益圆桌在龙华街道富康社区的青年社区公益学堂举行。

本期大讲堂以青年社区学堂成立六周年为契机,以“自治共享型”社区建设为主题,特邀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万向东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社会学系苏熠慧副教授,原宝安区民政局局长、深圳市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王挹之会长等六位社会建设领域专家学者出席。

专家学者们围绕“自治共享”这一主题,以青年社区学堂六周年实践成果为引子,就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领域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同时结合各自专业,为龙华区自治型社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上海财经大学苏熠慧副教授将深圳与上海在自治型社区建设方面工作进行对比,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建设者家园项目”的实践理念和具体措施,分享了上海市探索社区自治建设的经验成果,并就如何推动社会组织扎根社区,与社区更好融合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山大学万向东副教授针对社区建设人才引进和经验成果的总结推广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强调社区建设活动开展的安全问题,呼吁政府部门和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自治型社区建设工作中来。专家们的发言也引来在场青工的共鸣。

据悉,“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创建”项目是区委政法委(社工委)今年主导的区重点改革项目,在六个街道和富士康等三个园区同时推进9个子项目试点,旨在打破融合壁垒,推动产业工人更好更快融入社区生活,变社区治理对象为社区治理主体。“自治共享型”社区是龙华街道主推试点项目,截至目前试点成效明显,以清湖租客自治会为代表的一批亮点项目受到各方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