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大代表黄美芳:认真记录履职情况鞭策自己尽责

编辑:陶倩2017-12-06 09: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代表名片 黄美芳 玉龙学校校长,龙华区一届人大代表,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侨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牛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

“1月19日,我听政府工作报告感悟:五年规划定位很高,催人奋进;4月25日,参加龙华区第二期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11月24日,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这是区人大代表黄美芳的履职记录本上记载的部分内容。

尽管当选龙华区人大代表还不到一年,但黄美芳感悟良多。“从成为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我就勉励自己要牢记宗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好,尽心竭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为了鞭策自己积极履行职务,黄美芳自当选区人大代表那一天起,就开始记录自己的履职情况和感悟。不管是参加与人大有关的会议,还是参与各种履职活动,她每次都会在履职记录本上记下自己的履职情况和感悟。

“只有通过记录履职情况,才能让自己更加自觉、更加努力地去做好代表工作,不敢懈怠。”黄美芳说,等履职期满后,回头翻看自己的五年履职路时,自己不会觉得有愧于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不会有愧于人民。

作为资深的教育工作者,黄美芳在当选人大代表后,一直十分关注教育领域的问题。在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联合其他代表提交了《关于在公办学校校内修建“微公寓”解决教师人才引进困难的建议》建议案,为政府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建言献策,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区教育牵头作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复,具体措施也一直在加紧落实中。

最近一段时间来,黄美芳正在做一个关于“公共资源如何服务学生”的调研,为明年的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优质建议案做准备。在调查中她发现,许多剧院、音乐厅、展厅等公共资源时常存在空档、闲置。对此,她建议,打通这些公共资源渠道,实现资源融合共享。“例如,建一个使用时间表,让各个学校都了解哪些时候、哪些公共场馆是无人使用的,就可以免费提供给学校的孩子们使用,这既可以实现资源共享,防止资源浪费,又有助于孩子成长。”黄美芳说。

作为新牛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黄美芳除了组织好联络站的常规活动外,还每月组织驻站代表到辖区各个单位、社区走访,她说:“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才能掌握一手资料,急民众之所急,想民众之所想。”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陈观雄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