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国土资源部:公众可通过微信举报政府违法批地

编辑:陶倩2017-12-05 15:44内容来源:法制网

新闻提要

12336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平台开通

国土资源部:公众可通过微信举报政府违法批地

法制网记者 郄建荣

从今天开始,政府部门违法批地,自然人或法人违法占地;自然人或法人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等都有可能被通过微信方式举报到国土资源部。

12336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平台今天正式全面开通。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王玲向媒体表示,随着12336微信平台的全面开通,群众发现国土资源违法线索后,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关注“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微信公众服务号或点击微信城市服务中“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输入相关信息,提交违法线索。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可以及时开展接收、判定、核查、处理等工作。

据王玲介绍,国土资源部专门制定出台了《12336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平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举报人可以通过12336微信平台,向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举报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土地、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的违法线索;其中,土地违法行为包括违法批地;违法占地;违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破坏耕地;其他土地违法行为。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包括违法勘查;违法开采;违法批准探矿权、采矿权;违法转让矿业权;其他矿产资源违法行为。

但是,对于依法应当通过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仲裁等途径解决或者已经进入上述程序的;检举揭发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的;土地权属纠纷、征地补偿费分配或者拖欠,依法应由地方政府或者其他部门处理的;用地用矿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的等五类行为12336微信平台不接收违法线索举报。

王玲表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通过12336微信平台,按照统一规范的流程,对违法线索进行接收、判定、核查、处理等,并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

据王玲介绍,12336微信平台可以及时将违法线索接收处理的进展情况告知举报人。“告知次数最多可达三次。接到举报人提交的违法线索后,12336微信平台立即自动告知举报人已接收违法线索的信息。”王玲说,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违法线索是否属于12336微信平台接收范围的判定结果,会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平台告知举报人。对经核查发现存在违反土地、矿产资源法律法规行为的,会在核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12336微信平台告知举报人“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

“12336微信平台接收的违法线索,原则上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管辖。” 王玲表示,属地管辖有利于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和反馈。她说,对存在跨行政区域、管辖权不明确或者有争议等情形的,可提请有管辖权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管辖,或者上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指定管辖。

根据《办法》规定,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对违法线索开展核查,并通过12336微信平台告知举报人核查结果,其中,经核查发现不存在违反土地、矿产资源法律法规行为的,在核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12336微信平台告知举报人“不存在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国土资源部要求,直接负责12336微信平台工作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对应当处理的违法线索不得无故拖延;不得隐瞒、谎报违法线索处理情况;不得故意泄露举报人个人信息或者举报内容,导致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不得利用举报的违法线索进行敲诈勒索、索贿受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