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广东《外资十条》扩大开放: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编辑:陶倩2017-12-05 15:43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新华社广州12月4日电(记者邓瑞璇)广东省政府4日发布《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外资十条》),在多个领域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以重点加强吸引高端外资和人才,进一步推动广东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表示,《外资十条》的落地将重塑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推动广东外资向更高层级、更高质量发展。

根据《外资十条》内容,广东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领域,在制造业、服务业、金融领域等逐步扩大对外开放。

在加大财政支持和金融支持上,广东重点支持世界500强等大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重大制造业项目,在发展基金、财政奖励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外商投资企业的优质大项目和总部优先落户广东。

广东重视吸引外资创新资源,《外资十条》中提到,在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承担省和国家科技项目等方面,外资企业将与内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用地方面,广东明确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实体经济降成本十条”用地优惠政策;对重点外商投资项目用地“应保尽保”;鼓励外商投资企业租赁用地、与政府共同投资建设公共服务项目;支持外商投资企业符合条件的物业产权分割登记和转让。

为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广东将推人才“优粤卡”,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给予当地居民待遇。回国后在外资研发机构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可直接认定高级职称。

此外,《外资十条》在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重点园区吸收外资环境、完善利用外资保障机制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措施。

郑建荣认为,《外资十条》围绕准入、用地、税收、人才、金融支撑等诉求提出针对性措施,契合外国投资者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在粤投资的核心关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