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人看病付费好方便 医疗领域六大项民生实事顺利推进

编辑:陶倩2017-12-05 07: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社康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微信、支付宝、POS银联支付全覆盖的“智慧支付”体系。

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建外科大楼效果图。

 

深圳北站急救站纳入深圳市120网络体系,服务时间拓展到24小时,为旅客及周边居民平安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区政协委员张克春:“智慧支付”极大地改善市民就诊体验,省略各项冗长的排队支付时间,简化社康就诊程序。对患者而言,既节省就诊的时间成本,也减少拖着病躯排队付费的不便;对社康而言,既节约专职收费的人力成本,又减少疾病治疗的延误。我认为,“智慧支付”是互联网同医疗行业相结合的典范,有利于形成患者、医疗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三赢局面,值得推广。

办好民生实事,就是为百姓幸福“加码”。今年,在医疗卫生领域,龙华区依然把民生工作落实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构建便民医疗支付体系、“两癌”筛查、改造提升6家社康中心、两家公立医院改扩建等6件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使龙华人获得感、幸福感更真实、更可持续。

“来社康中心看病不用带钱包,扫一下二维码,就能成功缴费,特别方便,我已经推荐给家人一起用。”10月初,首次在鹭湖社康中心就诊的蔡女士使用微信支付缴费,只花几秒,就替代以往排队缴费,便捷的支付体验赢得她的连声点赞。

蔡女士有所不知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电子支付、手机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支付模式深入大众的生产与生活。为全面提升市民就医体验,方便患者支付结算,龙华区卫生系统因地制宜、因时而动,携手相关金融机构全面构建“智慧”支付结算体系,将其作为民生实事之一加以推进,让金融支付更便民、惠民。5月起至今,这种多渠道支付体系已在全区53家公立社康中心上线运行,龙华区社康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微信、支付宝、POS银联支付全覆盖的“智慧支付”体系,为市民就诊提供极大便利。

这种便民医疗支付服务并没有局限于社康。今年7月,龙华区人民医院上线全国首个微信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业务系统,来自辽宁、吉林、安徽、海南、四川、甘肃、陕西和贵州等8个省份的新农合患者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就医可实时结算报销。这意味着,上述地区新农合患者在龙华能够享受到同参合地一样便捷的新农合报销和结算服务,免去回参合地报销的奔波,解决大多数“新农合”患者在深圳就医报销困难。四川新农合患者简女士体验了这种便捷的报销服务,发出感慨:“微信打通异地报销,太方便了,在手机上就能看花了多少钱,报销多少钱,出院时还能手机支付结算,了结了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块心病呀!”

龙华区医疗需求旺盛与卫生资源短缺的矛盾由来已久,为缓解这一问题,龙华区很早就着力推进以“一大一小”为重点的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一手抓大型公立医院建设,提速增效,一手抓社康中心改造提升,打造十分钟就医圈,因而民生实事是一年接着一年干。今年,龙华区在医疗卫生领域有6大项民生实事,除了便民医疗支付体系,还有建成深圳北站急救站,改造提升白石龙、上早、民乐、上塘、樟坑径、大三村等6家社康,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开工建设和区中心医院改扩建动工,开展“两癌”筛查、“孕优”检查。截至昨日,上述项目均有序按计划推进。

而深圳北站急救站今年1月就已建成投用。该急救点位每天有5名医护人员轮班,配急救车一辆,与院本部双向转诊。今年春节后,这个医疗急救点就纳入深圳市120网络体系,服务时间拓展到24小时,为旅客及周边居民平安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2015年起,“两癌”免费筛查、“孕优”免费检查连续三年列为龙华区民生实事。今年以来截至10月,由区妇幼保健院承包的“两癌”筛查、“孕优”检查这两项民生实事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为辖区常住育龄妇女的健康、新婚夫妇优生优育保驾护航。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