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市第十一届客家文化节暨第四届麒麟文化节开幕式在大浪举行

编辑:陶倩2017-12-04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融合传统与时尚元素的服装秀《锦绣客家》。

 
在客家麒麟舞表演《麒麟传承》中,大小麒麟同台献技。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图)锣鼓喧天,麒麟献瑞。12月1日,以“新时代·新客家”为主题的深圳市第十一届客家文化节暨第四届麒麟文化节在大浪市民公园拉开序幕。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林亮、龙华区副区长刘大岭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客家文化盛宴。

当天下午,冬阳高照,大浪市民公园人头攒动,正中搭起以客家围屋为模型的大舞台,气势恢宏又古色古香。广场一侧设有丰富多彩的客家传统手工艺展,另一侧则是以“穿越时空感受城市的根脉”为主题的“即将消逝的大浪自然古村落纪实摄影展”,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目光。其中,“即将消逝的大浪自然古村落纪实摄影展”分为百年虔贞、百年浪口、岁月的痕迹、光阴的故事、城市的根脉、历史的呼唤多个主题,通过现场展出的88幅照片,用纪实的手法记录大浪自然村落的现实状况,融合时尚、活力的新气象,带领观众一起穿越时空感受城市的根脉。

开幕式的舞台节目展演别开生面。来自梅州的83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山歌大师汤明哲专程来到现场,率领众徒弟联袂演出,边弹边唱,让全场观众眼前一亮。大浪本土大船坑麒麟舞,在音乐伴奏中翻腾起舞,向观众展现出国家级非遗文化的风姿。由艺之卉时装公司设计的服装秀《锦绣客家》,模特们身穿包括客家元素在内的各种民族服饰闪亮登场,美轮美奂让观众大饱眼福。其中,原创节目《客家文化永传颂》还以快板的形式回顾了客家文化历史、民俗传统,为大浪发展加油鼓劲:“十九大精神道理深/字字句句入人心/传承文化加大力/发扬民俗接地气/大浪人民加油干/把决胜小康来实现……”一个个精彩节目,无一不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客家文化新魅力,领略大浪客家文化深厚底蕴,体验到传承的力量和希望。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主办,大浪街道办、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及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承办。

活动中,还举办了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大学客家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及客家文化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江西、广东等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客家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客家文化研究的创新性发展等重要课题进行研讨,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据悉,这是大浪街道办第四次承办客家文化节。自成立以来,大浪街道办就高度重视大浪本土文化传统,通过修缮虔贞女校、建立麒麟博物馆和客家民俗文化馆、印制客家山歌书籍等方式,大力传承发展客家文化,让舞麒麟、客家山歌进学校。接下来,大浪街道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人文大浪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