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编辑:陶倩2017-12-01 09: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下午,民治街道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把模拟法庭搬到公园。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颜杰 摄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11月30日,民治街道在民治公园广场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街道各相关部门到场设点,向居民宣传宪法及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主办方还举办模拟法庭,让居民了解案件审理全过程,生动普法。

记者在现场看到,《咱们一起聊聊法》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寓教于乐的互动问答引发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纷纷踊跃参与到普法、学法的活动中来。而新颖逼真的模拟法庭更是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法庭”上,当“书记员”喊“全体起立”时,台下居民也十分“入戏”,全部站了起来。模拟法庭以王某在工地受伤后,没有任何一方愿意担责,愤怒的王某将相关被告告上法庭为背景,法院通过开庭查明事实,找出责任方。现场,模拟法庭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各庭审环节完整真实地展现出来,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法治宣传课。“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法庭审理案件的片段,今天看了审理的全过程,更加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法庭上什么都要讲究证据。”市民林女士说。

在舞台的两侧,民治街道相关部门一字排开设点宣传法律知识,同样吸引了市民积极参与。记者看到,现场法律知识册子的内容与居民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一些居民在现场向律师和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希望得到专业的解答。据了解,民治街道一直以来坚持深入宣传宪法、广泛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法律意识素养,促进法治文化建设,在辖区内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