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上塘警区警长朱锡贤:做守卫群众的金色盾牌

编辑:陶倩2017-11-30 09: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朱锡贤在辖区走访。

 

人物档案:朱锡贤,男,1976年出生,200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上塘派出所上塘警区警长,二级警员。从警以来,获三等功4次,2016年获深圳警队孺子牛铜质功勋奖章。

十年磨一剑,砥砺出锋芒。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警队后,朱锡贤就一心扑在社区,是同事和队员口中亲切的“朱排”,也是辖区群众心目中的“朱保长”。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朱锡贤虚心向社区老民警学习,并快速转换角色,按照自己在部队里“手勤,嘴勤,耳勤,眼勤”的标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几年来,派出所下达的各项指标,他都能以高标准完成,受到辖区群众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2008年,上塘派出所安排了朱锡贤担任上塘警区的警长。上塘警区是上塘派出所治安最复杂的警区,管辖面积1.8平方公里,有近2万间出租屋、1千多

家商业门店、58家工厂企业,流动人口3.3万人、境外人员1267人,治安压力非常大。

刚到上塘警区,朱锡贤很快进入角色。他深知社区基层信息的重要性,对原来台帐进行掌握和梳理,了解各类人员书面情况,掌握警区信息的第一手资料,然后根据台帐内容逐项查漏补缺,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例如,社区有1名刑释帮教人员、2名涉毒管教人员,还有40名重点人员,他一一上门,以心换心地做实稳控工作。他还带头开展巡逻防控,深入辖区走访群众,掌握社区动态,消除安全隐患,解决治安问题,上塘警区的治安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2017年前三季度,上塘警区辖区刑事警情和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了30%和17%。

在加强防范的同时,朱锡贤注重“以打促防”,坚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2017年9月,朱锡贤接群众举报线索,有一名贩毒嫌疑人携带毒品从陆丰市来到深圳某酒店进行交易。获此线索后,朱锡贤立即组织警力,布下天罗地网。当天凌晨4时,2名贩毒嫌疑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当嫌疑人开始交易的时候,朱锡贤带领队伍果断出击,将2名贩毒人员当场控制。在抓捕过程中,朱锡贤被嫌疑人反抗抓伤,伤痕长达10厘米。2017年前三季度,上塘警区破获刑事案件36宗,刑拘46人,查处治安案件100余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3人。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朱锡贤十三年如一日,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和对辖区群众的责任感,始终扎根在基层,战斗在一线,以出色的工作成绩,为社区群众举起一面坚固的金色盾牌。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陈科 袁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