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首个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对外开放

编辑:陶倩2017-11-28 09: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在观湖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学习消防知识。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陈建华/图)日前,观湖首个消防文化主题公园——新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该主题公园的设计依托周围环境,与新田公园原有人文环境相结合,采用造型宣传栏、消防标识栏以及走廊喷画等形式表现出来,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火意识,介绍火灾报警方法、火灾防范措施、消防器材使用等消防安全常识,为广大市民提供休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及消防知识学习于一体的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主题公园把人文特色、消防卡通形象、消防器材等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突出“平安”文化特色,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到公园景观建设。公园立牌作为消防文化主题公园的标志性元素,设置在公园醒目处,整个立牌以一个心形轮廓结合“119”数字进行呈现,目的在于让消防知识走进人心,走到千家万户。

根据环境特点,公园在入口道路的左右两侧设置了消防文化宣传长廊,把消防安全常识和典型事故案例作为主要宣传内容,以更好地达到消防宣传效果。公园入口右侧设立消防标识栏,彩色面为题目,红色面为答案,翻转可看到答案,集娱乐性、美观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公园内设立多个消防卡通形象管道牌,消防管道和消防栓的外形设计,造型偏于卡通,便于更好地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此外,公园还设置有消防栓休闲桌,该设计源于消防栓的造型,分为一张桌子和四个凳子,桌面上刻有象棋棋盘,棋盘周围刻有“一畅两会”和“四个能力”,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把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到生活中去。

公园里精心改造的消防器材展示墙,展示着日常常见消防设施设备,让市民懂得使用消防器材以及遇到火情时刻该如何选择正确的灭火器材,从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公园广场绿地则设置了消防英雄留影栏,将消防员形象面部镂空处理,可以让市民露脸拍照,营造“人人都是消防员、人人都要学消防”的和谐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