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推出“企管微课堂” 开启“线上线下”双轨服务模式

编辑:陶倩2017-11-23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线上,组建近400人的大型人事经理交流群,邀劳动法专家坐镇,实时解答企业用工疑难问题;线下,通过系统培训加个案分析、实地参观加经验交流,提升人事经理合法合理解决劳资纠纷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推出“企管微课堂”,开启“线上线下”双轨服务模式,打造了企业人事经理互动交流的好平台。

龙华区是产业大区,辖区密集分布各类工业企业一万多家。庞大的劳动用工体量催生各类疑难劳资问题,给企业正常运营带来困扰,也成为劳动关系中不和谐的音符。

企业在用工过程中遇到各类疑难问题,如何快速、有效找到解决办法?早在2016年7月,龙华区就成立了大型企业人事经理交流群,由两名有多年企业从业经验的法律专家坐镇,解答、探讨企业提出的各类疑难问题。因为在线咨询便捷、解答效果明显,这个交流群人气越聚越旺,如今已有390余家大型企业人事经理加入。

记者注意到,该交流群实行实名制,在群人员均为各大企业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人,如人事经理、总监、分管人事的副总或总经理等。交流群十分活跃,企业遇到用工难题会即时在群里发布,专家第一时间答疑释惑,众多人事经理也会加入热议探讨,寻求可行性解决方案。“每周一至周六9时-12时、14时-21时,为在线咨询及专家答疑开放时间。”据该交流群负责人、劳动法资深专家郑新战介绍,原则上问题当天解答,需与相关部门沟通或需请示仲裁委的,最迟会在一周内回复。每周还会对日常问题点进行梳理和总结,形成周报发布到群里供大家学习讨论。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业务学习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法律细致疑难问题。”据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型企业的人事经理对劳动法基本条款了然于心,但对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用工难题往往力不从心,而这个网上交流平台提供精准法律援助,能及时有效化解企业日常用工遇到的难题。

在此基础上,今年8月份以来,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推出“企管微课堂”,线上线下双轨运行,线上打造“互联网加劳动法”活动平台,重点开展在线解答、案例分析、普法宣传;线下组织企业人事经理参加学习交流,为企业人事经理提供更为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

线下活动主要包括“培训学习加案例分析”“实地参观加经验交流”两方面内容。在征求需求意见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培训,进行案例分析及讲解,提升人事经理能力水平,规避企业用工风险,提升劳资纠纷的预防、调解、处理能力。同时,组织人事经理到人力资源管理较好的企业实地参观,学习其用工普法上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事经理之间互帮互助、人事经理与劳动部门之间良性沟通互动的氛围。

据了解,“企管微课堂”开展以来,已解答各类企业用工疑难问题数百个,培育了一批专业化、职业化劳动关系调解员,显著的成效赢得人事经理的一致好评,该项目目前已成为龙华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的一抹亮色。

相关新闻